5G解锁数字春耕新模式-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8 09:36:25
来源:人民邮电报

5G解锁数字春耕新模式

字体:

  春耕时节,在山东省德州市宁津县所辖村落的70多万亩农田里,一场别开生面的“数字春耕”拉开帷幕。

  田间地头,实时测亩器、无人作业机正在高效运转,作业监控通过手机即可实时查看,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山东移动赋能打造的“天空地一体化农业大数据智慧管理平台”,将现代化农机、农业技术、农田管理连接起来,实现了智能化耕种、植保、浇水施肥、适时收获,擘画了一幅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蓝图。

  实施精准种植,提升农业精细化水平。该平台基于环境数据采集、视频图像识别、环境智能调控、水肥智能决策四大关键能力,实现作物生长的全维度监测。利用5G传感设备,全面检测环境中的物理参数,进而通过智能分析和优化来满足作物的最优生长需求。根据作物生长模型设定阈值,当某一数据超出限值时,系统将自动向农户发送告警信息,助力农户及时进行作物补救。

  打造智联农机,助推农业高效化发展。依托移动5G广覆盖700M网络,结合网联农机作业监管套件、辅助导航套件等配套设施,完成农机5G智能化改造,针对标准作业场景,实现无人作业、实时测亩、全程农机调度等功能,实现农机作业统一管理,系统提升农业园区设备联网化、智能化水平。

  智慧环境监测,实时气象云上掌握。将传统气象站与5G CPE结合,实现5G无线农业环境自动监测,让设备之间通过网络形成数据互联。空气温度、湿度、有效光合辐射、CO2、风速、风向、气压、降雨量等数据实时呈现在“天空地一体化农业大数据智慧管理平台”上,实现了农作物生长环境的可视化管控。(作者:陈珂 尹艺媛 王凯)

【纠错】 【责任编辑:朱家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