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产业带”加速跑 SHEIN再加码赋能助卖家高质量出海-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1 15:59:41
来源:新华网

“跨境电商+产业带”加速跑 SHEIN再加码赋能助卖家高质量出海

字体:

  跨境出海已经成为外贸发展不可或缺的新动能,自去年9月19日知名零售商SHEIN深化拓展平台化并推出“500城产业带计划”以来,国内产业带“出海热”迎来新高峰,产业带卖家加速度入驻SHEIN平台。

  为了更好地带动卖家出海且长久可持续地发展,SHEIN在此前卖家全生命周期成长赋能体系基础上,再度加码强化“新优商”扶持力度,推出“新商90天成长特训营”和“优商扶持计划”,持续助力卖家高质量出海。

  逾300城产业带已入驻 SHEIN柔性供应链裂变开花

  自去年SHEIN深化平台模式以来,500城产业带计划加速推进和落地,通过持续深入产业带,帮助全国各优势产业带借助跨境电商实现在全球市场上的销售与品牌提升。平台化模式下,SHEIN按需生产柔性供应链模式也从服装产业向更多产业带延展和裂变,在帮助产业带上行跨境电商出海的同时,也可以帮助更多产业带通过数字化柔性供应链升级,提升市场需求和供应之间的匹配、提升市场竞争力,并优化产业结构。

  截至目前,已有超20个省份的逾300城产业带入驻SHEIN平台,涵盖箱包、服饰、内衣、小商品、玩具、鞋类、饰品等主流产业带。值得一提的是,SHEIN平台更是实现了广东省21个地级市产业带的全部覆盖。

  受益于SHEIN柔性供应链裂变的商家们,逐渐掌握了SHEIN“小单快反”柔性供应链的诀窍:根据市场流行趋势前期先小单生产测款,然后根据销售情况来调整和安排后续生产,这样不仅可以极大满足消费者的多元消费需求,提升销售业绩,也降低了库存积压与浪费的可能实现降本增效,进而提升产品竞争力。

  正如在打造服装自主品牌模式下SHEIN通过数字化柔性供应链推动传统服装生产制造业实现产业互联网升级一样,如今在平台化模式的拓展下,SHEIN的这一供应链数字化技术创新正向更多产业裂变和开花,启发及助力更多产业带打造新质生产力、推动更多传统产业提质升级。

  强化“新优商”扶持力度 SHEIN一体化赋能助卖家高质量出海

  为了更好地带动卖家出海且长久可持续地发展,SHEIN平台针对不同经验的卖家提供不同的入驻合作形式和赋能服务:对于自主运营经验丰富的卖家,卖家能进行包括自主管理选品、上架、市场策略、销售、库存、物流等在内的自主运营,SHEIN则通过平台资源以及品牌经验帮助其市场影响力扩大和品牌的进一步成长;对于善于做产品但没有海外销售及运营经验的卖家,SHEIN会提供包括商品运营、仓储、物流、客服、售后在内的一站式赋能与服务,让卖家能够轻松、省心地拓展国际市场。此外,SHEIN还推出了“希有引力”百万卖家计划,三年帮助全球10000个卖家年销售额突破百万美元,同时为卖家提供全生命周期成长赋能,包括全流程培训体系、运营与工具赋能、一站式履约支持、订单与结款支持、低投入成本、综合竞争力提升在内的六大扶持政策,覆盖引入、成长到综合能力提升各个阶段。

  在此基础上随着产业带计划的超预期落地,SHEIN如今再度加码“新优商”扶持力度,推出“新商90天成长特训营”和“优商扶持计划”。通过“新商90天成长特训营”,新入驻卖家不仅可以享受新商落地90天培训等多重权益,还可以学习从开店上新、拉新促活到进阶营销的一整套跨境经营方法论。而对于质量、履约情况良好的“优商”,SHEIN还会支持其在平台上给予一定上新优待、增加各类活动参与机会、进一步缩短结算周期等资源支持,甚至通过新品流量倾斜,加速卖家销售提升。

  作为平台方,SHEIN提供清晰的市场趋势分析,并根据卖家反馈优化其在平台上的经营体验,帮助卖家产品品质提升乃至品牌影响力的打造。这正是中国新时期出海的发展方向,通过不断升级自身产品力和品牌力,从而提升中国制造与品牌出海的附加值,实现出海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持续加大投资夯实智慧供应链体系 为卖家出海行稳致远保驾护航

  SHEIN在自有品牌与平台化加速发展,带动更多品牌、卖家与产业带出海的同时,近年来也持续投入超百亿加大投资夯实智慧供应链和履约体系,为SHEIN自有品牌及卖家高质量出海持续保驾护航。备受关注的广州增城希音湾区供应链项目总投资达百亿级,项目将建设集运营仓储、备货、拣货、分拨、发货等为一体的供应链仓储物流中心,有望带动直接就业十万人,同时也为SHEIN平台上产品销往全球市场提供核心支持。该项目一期项目已经成功拿地,将建设运营仓储、发货等订单履约业务。

  而位于肇庆的希音湾区西部智慧产业园则是SHEIN探索供应链智慧化与精益化建设的重点项目,将建设集智能分拣中心、订单分拨中心及智能制造工厂等于一体的智慧化园区,项目达产后预计每年完成服务贸易出口额35亿元。

  SHEIN还在与清远等地深化合作,充分发挥自身的品牌、资金、技术和管理优势,利用项目投资建设与运营管理经验,将多年来在服装产业积累的技术和经验以及按需生产柔性供应链模式赋能到当地产业,同时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效应,引领清远服装产业生态集群打造,带动供应链、生产制造、物流、电商等上下游产业与人员的就业发展。目前SHEIN服装产业链带动上下游就业人员已达百万级。

  此外,在技术创新方面,SHEIN还建立了首个服装制造创新研究中心,该中心占地近6万平方米,将在5年内投资约4000万美元,将按需生产的创新实践与精益生产结合进行前沿探索,并最终将精益生产解决方案通过培训等形式赋能给供应商与平台卖家,打造行业柔性供应链标准,助力制造产业升级,推供应商与平台卖家以更科学、更精益的方式持续经营。

  SHEIN在持续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打造出海新质生产力的同时,不断加大智慧供应链仓储物流中心等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无疑将进一步促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带动更多跨境品牌、商家与产业带成功出海。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