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这里有份指南-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21 09:55:28
来源:新华网

打卡“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这里有份指南

字体:

新华网北京10月21日电(凌纪伟)“十三五”时期,我国科技创新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10月21—27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将集中展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所取得的重大成就。

本次展览总面积超过2万平米,展项达1740项,一大批高精尖重大科技成果和国之重器集中亮相。展览面向公众开放,可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免费预约参观。对于打算观展的公众来说,有哪些展项值得重点关注?相关展项背后有哪些创新点?

基础研究展区

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基础研究展区分为4个部分,全面展示我国在基础前沿领域所取得的突出成绩。

“九章”量子计算原型机。这一成果使得我国成功达到了量子计算研究的第一个里程碑:量子计算优越性(国外也称之为“量子霸权”)。

解密衰老。我国研究团队利用多学科交叉的方法,在国际上率先建立了灵长类衰老研究体系,揭示了细胞应激导致器官衰老,以及卡路里限制延缓机体衰老的新机制,为系统评估机体健康状态提供可能。

此外,还将展示中国散裂中子源,它就像“超级显微镜”,是研究物质微观结构的理想探针。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2017年8月19日,第二次青藏科考启动,在亚洲水塔、生态屏障、生物多样性、绿色发展、科考平台等方面现已取得一系列阶段性成果。

高新技术展区

围绕“加快高新技术突破应用,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主题,展出80个展项,涵盖129项成果。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快捷安全、舒适准点,是继高铁之后,实现更具“时空压缩”效应的高速大容量可组织陆地交通系统核心技术。

刀片电池和纯电动汽车。刀片电池外形薄如刀片,并由此得名。刀片电池是一款真正基于整车需求开发的产品。首款搭载刀片电池的纯电动汽车,百公里加速3.9秒,续航里程达605千米。

洁净环境大型玻璃基板搬运机器人系统。针对显示面板玻璃基板搬运过程中面临的高洁净、超薄易碎、难以依靠人工完成等难题,成功研发出系列搬运机器人。

全球二氧化碳监测科学实验卫星。碳卫星的成功研制与发射,为实现我国开展全球碳监测、碳评估提供了科技创新支撑。

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实物展项展示在我国人工智能规划、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的支持下,我国在人工智能基础软硬件和应用方面取得的成果。

重大专项展区

14个科技重大专项参加“十三五”成就展,体现重大专项“战略基石、自立自强、人民福祉、伟大实践”特征。

重大专项展区有很多重量级明星展品,有很多大家耳熟能详的模型,比如中国空间站、“祝融号”火星车、C919\929以及运20、“深海一号”等。还有很多实物展品,比如代表国产五轴数控机床的最高水平的五轴卧式车铣复合加工中心。还有很多有趣的互动项目,比如“大飞机+人工智能”的重要产物智能飞行人机共驾平台,搭载了核高基专项的智能车载操作系统成果的智能座舱。

此外,还展示了在这次抗击疫情发挥重要作用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移动实验室、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等。

农业农村展区

农业农村展区的主题是:“推进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共有137个展项、124个展品(实物和模型)和13个视频,是“十三五”农业农村科技创新成就的一个缩影。

农业农村展区重点展项包括无人植物工厂水稻育种加速器、340马力智能CVT(无级变速)拖拉机,并展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体系和大美科技特派员制度。

社会发展展区

主要展现“十三五”在资源环境、生物医药、社会事业等领域取得的一系列重要科技创新成果。

展示“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疫苗研发、智慧法院、近零能耗建筑等。此外还将展示国内首台双人碳纤维雪车,它突破了四项关键技术,解决了雪车低风阻、高可靠等技术难题,实现了国产雪车装备从“0”到“1”的突破。

区域创新展区

按照党中央关于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决策部署,科技部支持地方因地制宜探索差异化的创新发展路径,推动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初步形成了“中心引领、纵横带动、多点支撑、东西合作、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发展总体格局。

本次展览将展示三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国家高新区和国家自创区、科技型创新创业典型、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等方面的内容。

改革(人才)展区

主要通过展板和大屏幕介绍《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任务完成情况,科技成果转化典型案例展示-大量程纳米时栅位移测量技术及器件,以及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

开放合作展区

展区主题为“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深度融入全球创新体系”。展示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通过三维全息装置展示中俄首个合作打造的完整虚拟人物娜娜,以及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积极推进科技创新领域交流与合作的合作成果。

科普展区

以智能化为主线,呼应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展示互动性、体验性较强的最新科普产品及成果,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重点展项包括脑控火车、行星八音盒、蚕丝之光等。

总的来看,本次展览既有实物、沙盘和模型,又采用了虚拟现实、全息影像等新颖的互动展示方式。此外,除了室内展览外,还设有户外体验区,观众将有机会观看到真实版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等一批科技成果。

【纠错】 【责任编辑:冉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