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显威“冰立方”探路科技冬奥会-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28 07:42: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5G显威“冰立方”探路科技冬奥会

字体:

近日,国家游泳中心迎来了2021年轮椅冰壶世锦赛,这是“冰立方”在北京冬奥会之前的最后一轮实战测试。在首日测试运行中,5G技术在场馆运营管理、赛场画面传播等方面的应用展现了疫情之下科技、简约的办赛智慧。

北京联通冬奥办主任张嘉介绍,中国联通为场馆提供了智慧防疫、资产管理、送餐机器人等多项方案,5G的应用对赛事、运动员和媒体打造了全方位的体验。

为实现防疫与高效运行的双重目标,首先,“冰立方”实现了在闭环区域内的5G机器人送餐服务,避免了人员之间的接触,为防疫减轻了压力。其次,5G为媒体服务提供了便利,混合采访区通过云转播的方式实现了远程采访,既保证了新闻媒体与闭环内的运动员、教练员和其他管理人员的互动,也为防疫提供了保障。另外,可手持的“沃智护”智慧防疫一体机可以实现仅凭身份证查验身份、健康码和核酸检测等情况,并即时打印凭证,方便注册人员在24小时内反复进出场馆。

为实现简约办赛,在团队沟通上,中国联通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地构建了统一的指挥体系,利用对讲终端便能够实现集群内的指挥调度,避免了多地多网的复杂性。

在物资管理上,北京联通产业互联网中心副总经理陈刚向记者展示了电子标签技术,这项技术能够为物资标签分类节约60%的时间,大大提高了效率,目前已经为“冰立方”内的各类物资提供了128个标签。同时,中国联通推出的电子锁具有定位功能,能够实现远程控制受理和信息销毁,进一步提高物资管理的安全性。

“5G技术最大的特点,我想可能是在物资管理中的万物治理。我们通过人与设备的这种管理,实现了科技办奥,也落实了简约的要求。”张嘉说。

走进“冰立方”的比赛场,蓝色的主色调映衬得四条冰壶赛道格外洁白,在明晃晃的赛道尽头,升起了一座和整个冰场等宽的电子大屏。

这座大屏幕开赛前配合着体育展示环节播出制作精美的预热短片,开赛后却分出了四块区域,用90度俯瞰的角度展示同时进行的四场轮椅冰壶比赛的大本营,并即时表现冰壶运动的曲线轨迹。

这是此次“冰立方”全新探索的一个独特设计,170平方米的大屏以真实尺寸展现4个大本营的实时画面,而冰壶的运行轨迹来自于场馆团队正在测试和完善的“冰壶运动轨迹捕捉”技术。

作为实现“科技冬奥”理念的项目之一,这项以数据为基础的技术能够帮助人们了解冰壶运动的规律,比如冰的质量如何影响冰壶的运行轨迹,以及帮助教练员和运动员研究战术、指导训练。

场馆团队后勤副主任杨奇勇介绍说:“我们是想营造一个所谓折叠空间,在大厅里面看场地是平面的,我们用大屏幕将场地给立起来了,这样你换一个角度看这场比赛会更有意思。”

“怎么去面对一些解题的局面,是我们收集或者建立这套轨迹管理系统数据库的一个初衷。”杨奇勇说,“我们的裁判长对这件事表示欢迎,他也预测到将来这套数据会用来指导未来的教练,同时他也愿意让观众看到这样的曲线,而更好地理解冰壶运动。”(记者 季嘉东)

【纠错】 【责任编辑:冉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