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新”升级为“换新” 智能家电成居家标配-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17 07:45: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购新”升级为“换新” 智能家电成居家标配

字体:

自2011年起,中国人均家电购买力逐年上涨,品质型家电成为市场增长的主流,干衣机、集成灶、嵌入式产品、洗碗机、吸尘器等提高生活质量的家电成为居家“标配”。

“添家电”需求 升级为“换新家电”

随着国内的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消费者信心已经恢复并稳定在正常水平。市场研究公司GfK发布的《智能家电,开启家的新时代》报告显示,到2021年7月,一线、新一线、二线城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均超过80%,三线及以下城市也已接近80%。同时,数据显示,所有级别城市均有三成以上的受访者表示个人与家庭经济状况和一年前相比有所好转,预计消费者信心的恢复和经济状况的好转将对未来消费提供有效的支撑。

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型,中国家庭对家电的需求从添置物件的“增量需求”转向了“传统升级为智能”的“换新需求”。并且,居民收入和购买力在持续提高,基本生活需要向美好生活转变,从而导致对家电的需求发生了新的变化,品质型家电成为市场增长的主流,干衣机、集成灶、嵌入式产品、洗碗机、吸尘器等提高生活质量的家电成了居家“标配”。

同时,从长期来看,中国的人口与家庭结构已经发生变化,细分人群日趋多样,向Z世代、老年人群、单身人群、母婴人群等多方向分化。“小家”“银发经济”“一人市场”“生育友好”成为中国家电市场新的细分“卖点”。

家庭安全排名第一 智能门锁销量猛增

不同人群对家的期望也有所不同。Z世代的年轻人对于居住空间的格局和设计有着更高需求,44%的受访者希望升级工作和学习的空间与设备,比例远高于其他受访人群。

但值得关注的是,不管环境如何改变,家庭依然是社会生活的中心,安全、便捷、健康、智能、节能是智能家电俘获人心的重要原因,而受访者连续五年将“保护家庭”列为第一。例如,65%的受访人群同意“家是一个私人的空间”,与此对应的是,今年上半年,智能门锁线上销量达到157万台,同比增长80%。

同时,疫情催生人们对家人健康的深切关注,具有空气净化、除菌及新风功能的健康空调成为新热点。与2020年相比,预计2022年新风空调市场规模将增长282.8%,净化空调将增长47.8%,除菌空调将增长51.4%。其他以“健康”为关键词的家电中,除菌冰箱、除菌洗衣机、脱糖电饭煲、除醛空净等均在各自领域销量爆发,未来市场前景广阔。

“碳达峰”“碳中和”全面引领绿色转型,带有节能属性的家电同样受到中国消费者的关注。2021年上半年,具备一级能效属性的燃气灶在线下市场的零售额占比达到81%,变频空调的零售额占比达到98%。节能高效产品的占比提升,说明绿色转型已经成为中国家电市场未来的发展方向。

智能家居场景 还要“更智能”

便捷方面,智能家居场景将成为未来家庭的标准模式。受访者认为,远程操控、安全监测、自动调节、健康监测、一键操控、安防报警、智能灯光以及个性场景定制(如家庭聚餐模式、儿童作业模式等)是理想中的智能家居体验。

报告也指出,物联网场景会为智能家电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但目前大部分场景比较碎片化,产品联动性体验不强,市场尚且在优先发展核心品类阶段,场景体验感还需要进一步完善。通过手机远程操作家电、自动诊断故障并发送给维修商、家务劳动更加解放双手、自动订购食物等消耗品……人们对“更智能”的家作出了更多期待。(记者 陈斯)

【纠错】 【责任编辑:冉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