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07 13:15:51
来源:新华网

四川德阳:融入成渝经济圈 开启“成德同城”新未来

字体:

  “重装之都”德阳市,位于成都平原东北部,地处龙门山脉向四川盆地过渡带,紧邻成都,人口400多万。独有的底蕴和积淀,形成了内敛不失优雅的气质。

  近年来,依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历史机遇,成都、德阳两地协同推进一体化发展理念,开放通道、开放平台、开放环境建设,健全合作机制,打造区域协作高水平样板,成德同城化成效初现。

德阳旌湖彩虹桥景观

  架起“同城桥”,缩小“距离感”

  加快完善立体综合交通体系,是成德两地深度融合的基础。成都到德阳直线距离67公里,过去往返两地选择性单一,几乎只能驾车,虽然距离不远,但花在路途上的时间仍然需要1小时以上。如今,成德高铁每20分钟一趟,高峰时段甚至5分钟一趟;成都地铁3号线摆渡车直接从德阳市中心抵达成都地铁3号线入口,发车密集;德阳·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城市候机楼,便捷值机、托运办理一站式、全封闭服务,将机场的航空服务前置送到德阳市民的家门口。现在出行方式的多样性,架起了交通便捷的“同城桥”,为往返于两地的人们节约了更多时间成本。未来连通两地的轨道交通S11线,将为两地市民带来更多惊喜。

  每年来德阳学习、发展的成都人日益增多,薛千碧便是其中之一。2019年成都外国语学校德阳分校正式建立后,薛千碧被成都外国语学校总部调派来德阳工作,成为初中部的一名语文老师兼班主任。

  破解就业难,宜居又宜业

  刚刚过去的2020年,受疫情影响,就业问题凸显。针对这一情况,德阳市牵头承办了“智汇天府”成都平原经济区春季人才网络大招聘,推进人力资源信息共享,建成德(阳)眉(山)资(阳)同城化网络联合招聘平台,实现招用工信息统一发布、集中展示、统一管理。同时,开放了网络职业培训资源,成都职业培训网络学院德阳分院正式上线,开设 81个培训专业项目,开放使用1470个课件。为推进就业创业协同共进,成德两市劳动者就业失业登记、享受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职业指导、培训等不受户籍限制;2020年德阳市已为成都籍劳动者办理就业登记967人、失业登记71人,发放《就业失业登记证》56人。

  除了就业的有力保障,德阳也着力营造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让“住在德阳就是住在成都”成为可能。德阳市不仅参加“第24届重庆都市文化旅游节暨城际旅游交易会”,启动成德旅游“金熊猫卡”“同城同音”青少年影视配音邀请赛、“同源同心同城”成德眉资书画展,还加入《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规划》;同时推动指导11家旅游企业加入“天府旅游一卡通——熊猫金卡”项目合作计划,积极参与“春回天府,安逸四川”文化旅游季5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春夏季)打造,与四川省蜀新文化艺术培训中心、四川省红领巾少儿艺术团签订“成德一家亲”脱贫攻坚文艺下基层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四川人艺“结对子·种文化”话剧创作辅导点,共建共享体育赛事。通过软硬环境不断优化,吸引着更多外地客商入驻德阳,外来择业人员也越来越多。

  社保公积金,异地也便捷

  异地就业,保障不减,社保公积金体系互通,医疗资源聚集,干事创业更安心。2020年3月,成德眉资四地签署了住房公积金同城化发展合作协议,四地职工可“异地通办”退休提取、异地转移接续及异地贷款受理等事项,同时发布的《成德眉资住房公积金同城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切实推动三年提升成德眉资新市民群体住房公积金参制率。成德两地公积金中心正全力推进新一代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及服务平台共建,预计今年3月同时上线,届时将实现两地住房公积金政策趋同、流程趋同及数据共享。

  目前,成都的医疗资源正逐渐向德阳聚集。德阳20家医疗机构与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成都军区总医院等优质医疗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市精神卫生中心也已加入省精神卫生中心跨区域医疗联盟。成德两地开通异地联网结算医药机构增至14515家,增长率98%,实现省内跨市(州)和市域范围内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单制”即时结算。作为成都参保人可以在德阳异地结算,在药店买药时能够刷自己的社保卡。

  关心下一代,关爱老一辈

  上有老下有小,教育资源、养老配套,都是上班族重点关注的问题。作为成德教育交流的一个缩影,除了成都外国语学校入驻德阳外,四川电子科大成都学院什邡校区、德阳天立学校、巴川公学等优质教育资源不断聚集。成德两地还制定了《德阳市教育局成德教育同城化三年行动计划》,组织了4批百余名教师参加成都教育高端论坛,学科名师工作室交流扩大至5个学科,近百名教师参与交流;还组织参与成都市在线研讨培训系列活动共计7场,参与教师达6500余人次。

  而《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养老服务协同发展实施方案》的出台,让德阳市养老服务机构对成都户籍老年人入住全面放开,并且有明确的优惠措施,每床每月会给予150元的服务型床位补贴。

  此外,《成德眉资儿童福利与保护工作同城化发展实施方案》,有效推动了儿童福利与保护工作同城化发展;救助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则实现了四地流浪乞讨人员一站式救助服务。

德阳城市夜景

  德阳在成德同城化这一历史机遇中加速进入“快车道”,优先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重点发展轨道交通、公共服务,打造旌湖两岸优美环境,把能干的事情先干起来,增强了市民对同城化的获得感、幸福感。(文:张翘楚 赵 平 图:林高翔)

【纠错】 【责任编辑:徐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8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75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