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8 17:11:40
来源: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何大春:支持湖北等有条件的地区试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徐宁)2021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何大春今年带来了“关于支持湖北等有条件的地区试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是打开“两山”转化通道的现实路径,内在逻辑是通过促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将“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系统服务“盈余”和“增量”转化为“金山银山”。

  何大春认为,践行“两山”理念,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有利于打通“两山”转化通道,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有利于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生态环境优良的经济欠发达地区可持续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有利于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格局,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在国内,由于生态产品多数属于公共产品,其价值在市场中无法完全实现,因此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双向转换通道,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在条件较好的地区开展试点尤为重要。”何大春说,湖北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屏障,同时也是国家重要的老工业基地,不论是生态修复,还是环境保护,还是绿色发展,任务都比较重。湖北“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有机统一的文章做好了,对长江经济带、对全国都有重大借鉴意义。

  对此,何大春提出三点建议:首先,支持湖北等有条件的地区试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一是将湖北省试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工作纳入国家试点。制定出台支持湖北开展试点工作的意见和措施,从国家层面为试点工作提供政策、资金、技术等全方位支持。二是研究制定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评估指标体系,加强对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评估标准的基础性研究,明确指标体系、技术规范和核算流程。三是建立健全试点制度框架体系,重点完善基于生态价值基础上的排污权、碳排放权等生态权益交易的有关政策,支持湖北推进排污权、碳排放、水权、林权等生态权益的市场化实践。

  其次,创新绿色金融。一是协调对接国家绿色产业发展基金,加快建立湖北生态绿色基金,同时每年安排湖北省生态功能补偿资金,重点培育有产业引导性、带动性的生态绿色产业。二是鼓励银行、证券等各类金融机构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支持提供生态产品的企业发行绿色债券融资,加大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重点项目落地见效。三是出台融资、投资、退出和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点。

  再次,打造生态资源交易平台。一是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对自然资源资产全面调查、动态监测、统一评价,重点界定水流、森林、湿地等自然资源资产的产权主体及权利。二是开展生态保护修复的产权激励机制试点,规范使用权、保障收益权、激活转让权、理顺监管权。三是开展生态产品资源市场化交易试点,探索建立用能权、碳排放权等权益的初始配额与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挂钩机制。

【纠错】 【责任编辑:韩攀 】
01003010108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82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