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18 16:57:23
来源:新华网

襄阳破解生态建设短板 推动科学绿化爬坡过坎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18日电(郭香玉)襄阳,作为湖北省域副中心城市、汉江流域中心城市,肩负着打造长江经济带重要绿色增长极、建设汉江生态经济带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近日,新华网就襄阳如何进行生态建设、推进科学绿化、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专访了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王谦。

鄂北生态防护林(316国道林带)

生态建设短板——“风口子”

2020年,襄阳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优良天数274天,同比增加45天,优良率74.9%,同比增加12.2个百分点。今年1至5月,襄阳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优良天数115天,同比增加3天,优良率76.2%,同比增加2.5个百分点。与全省其他城市相比,空气质量主要评价指标的绝对值仍然偏高。襄阳市高新开发区、樊城区、襄州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于全省纳入考核的114个县(市、区)最后三位。

襄阳三北地区即襄阳汉江以东、滚河以北区域,包括老河口、樊城、高新全域以及襄州、枣阳部分区域,共47个乡镇,国土总面积 55.2 万公顷。该地区素有“风口子”“旱包子”之称,生态环境状况欠佳,为襄阳市森林资源和林业生态建设短板所在。

王谦认为,襄阳三北地区林地总量小,且不断被蚕食。范围内林地面积仅占国土面积的的 11.6%,可利用造林空间小,且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化进程等不断蚕食林地。其次,自然条件限制,林业比较效益低。襄阳三北地区属平原丘陵地带,适合农业生产,历史遗留也是发展农业,且林产品生长周期长,投入大、见效慢、比较效益低。第三,土地政策限制,生态空间增加不易。襄阳三北地区大部分为永久基本农田(48.5%),在国家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下,可供国土绿化的空间有限。

截至目前,全国森林覆盖率达22.96%,森林面积2.2亿公顷。2019年襄阳市第五次森林资源普查结果显示,襄阳三北地区林地面积 6.4 万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 11.6%;森林面积 5.0 万公顷,占林地面积的 79.0%;森林覆盖率 9.1%。

森林生态建设——绿化带

襄阳市林业用地面积1416万亩,森林面积1341万亩,森林覆盖率45.51%,全市森林覆盖率虽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但80%的森林资源集中在南漳、保康、谷城西南山区及宜城西南部、枣阳东南丘陵地区,这些地区的人口只占全市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其他地区的森林覆盖率不到20%,分布的人口约占全市总人口的三分之二,特别是中心城区高速公路围合区域的森林覆盖率不足9%。

汉江两岸造林绿化

2018年,襄阳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建设鄂北生态防护林(襄阳片区)工程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以老河口市、枣阳市、襄州区为项目核心区,以“八横十二纵”主副林带为骨架,进襄阳市全域绿化。

“市县两级财政支持力度空前,老河口市、枣阳市、襄州区都以每年5000万元以上的标准,加大植树造林投入。另外,各地积极引入社会资本进入,破解资金难题。”王谦说。

鄂北连绵不绝的绿化带,削弱了北方风沙的威力。2018年以来,襄阳市大力建设鄂北生态防护林。通过加大投入、强化管护,至今年4月中旬,已完成林带绿化里程457.9公里,折合造林面积10.7万亩。

王谦说,种植数量变大,成活率提升,森林覆盖率显著提高。截至2020年底,襄阳三北地区之襄州区森林覆盖率达到5.57%,老河口市接近15%,枣阳市超过22.43%。

科学绿化造林——“千村万树”

《指导意见》指出,节俭务实推进城乡绿化。充分利用城乡废弃地、边角地、房前屋后等见缝插绿,推进立体绿化,做到应绿尽绿。增强城乡绿地的系统性、协同性,构建绿道网络,实现城乡绿地连接贯通。

襄阳通村道路绿化

为解决襄阳市乡村生态建设短板问题,去年襄阳市已启动“千村万树”行动。按照全覆盖和提档升级的要求,襄阳将在2024年底前完成1985个森林乡村创建。其中,创建国家森林乡村不少于200个、市级森林乡村不少于300个,其余全部达到县级森林乡村标准,其市县级森林乡村认定标准按照植造森林理念,每个行政村新栽乔木树种不少于1万株。

“为确保森林乡村创建的可持续性,保证树苗成活率,创建市级森林乡村的20万元奖金将分3年拨付到位。”王谦表示,第一年,拨付10万元用于苗木采购和栽植;第二年、第三年,对成活率达85%以上、经验收合格的村庄每年各奖补管护经费5万元。凡苗木成活率低于85%的村,取消命名资格,并视情况对相关责任人追责问责。

记者了解到,在襄阳市政府给予百姓的利好政策鼓励下,枣阳市杨垱镇桃园村曾经是“北风一起,漫天黄沙,遮云蔽日”。而今,村里有点集体收入就栽树,找到空位置就栽树,栽成了“省级绿色示范乡村”。

王谦说,接下来,襄阳将按照《指导意见》,保护优先、严控采伐和林地占用,把绿化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到森林生态建设上。力争到2024年全市蓝绿空间占比60%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48%,中心城区及三北地区森林覆盖率达到15%,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

引丹工程总干渠水系绿化

在哪造、造什么、怎么造、怎么管,是襄阳十分重视的问题。在哪造?王谦说,就是要找准襄阳三北地区、中心城区、汉江两岸区域这些生态短板,建设鄂北生态防护林、环城林带和汉江百里生态廊道;造什么?就是要科学规划、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大力植造本地乡土树种,利用地方专项债2亿元,建设乡土树种育苗基地12800亩,满足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需要;怎么种?关键是做到项目化、工程化和标准化,策划汉江生态经济带绿满襄阳再提升林业重大生态项目推进计划,涵盖8个方面16个重点项目,总投资213亿元,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充分利用政策性金融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制定中心城区绿化标准和造林技术手册,逐步建立完善规划设计和种植管护的标准体系;怎么管?王谦介绍2018年襄阳在湖北省率先推行林长制,构建市、县、乡镇、村四级林长体系,发布森林生态建设监测指标,压实各级林长责任、落实管护主体和管护措施,确保栽得活、管得好、保得住。

【纠错】 【责任编辑: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