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17 14:40:28
来源:新华网

苏州市虎丘山风景名胜区

字体:

苏州市虎丘山风景名胜区

新虎丘 最苏州

一、景区概况

苏州市虎丘山风景名胜区,外揽山水之幽,内得人文之胜,至今已有2500多年悠久历史,是苏州古城的标志、世界文化遗产、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单位、国家重点公园。

虎丘全景

二、旅游资源特色

(一)山清水秀,佳境天成

宋代苏州州学教授朱长文指出“虎丘之景有三绝” :

一是“望山之形,不越冈陵,而登之者见层峰削壁,势足千仞。”虎丘山体虽小,却也不乏悬崖峭壁、涧泉溪河,堪与名山争胜;

二是“近临郛郭,矗起原隰,旁无连属,万景都会;西联穹窿,北亘海虞,震泽沧州,云气出没,廓然四顾,指掌千里。”山在百里平畴之中矗然而立,云蒸雾吐,视野开阔,气势恢宏;

三是“剑池泓渟,彻海侵云,不盈不虚,终古湛湛。”剑池壁削泉清,神秘莫测,成为一大奇观。

一榭园晚照

(二)近傍城廓,得天独厚

虎丘山风景名胜区与其依托城市苏州相伴而生,与市井生活联系紧密,为典型的近郊旅游胜地。

(三)寺中藏山,别有洞天

虎丘的塔殿楼阁亭台门庑均依山而建,自山前山塘河畔渐次升至山巅,再从山巅顺序降至环山溪旁,层楼叠宇,错落有致,寺与山浑然一体,形成“寺中藏山”的特殊景观。故有唐张籍诗云:“老僧只恐山移去,日暮先教锁寺门。”

三、创新创意

(一)开门办会,好戏连台,传统民俗活动焕发光彩

虎丘是苏州民间集会的重要场所,根据吴地“三市三节”的历史,在原有每年举办春季艺术花会、秋季虎丘庙会的基础上,虎丘不断推陈出新,创新举办了新春庙会、春季艺术花会、夏季三花节、秋季曲会等大型文化活动,力争四季有新,节气有韵,将一年四会打造为长三角地区的特色旅游项目。

虎丘庙会

(二)积极推广,共建共享,助力“新虎丘文化”走出去

作为苏州城和大运河的双地标,虎丘景区管理处积极推动两大水城联动,与意大利比萨景区展开合作,在北、上、广、贵等地推出 “一个世界,两座斜塔”主题海报展,吸引各地旅客目光,促进了东西方文化交流,提升了虎丘塔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数字创新,转变升级,打造智慧化景区服务

为紧跟数字经济发展趋势,推动“文化+旅游、文化+创意、文化+数字”融合发展,践行“数字大虎丘,智慧大运河”理念,管理处借助特殊多媒体技术,创新打造故事虎丘沉浸式体验馆,让游客身临其境探秘阖闾墓。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