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14 10:02:06
来源:新华网

中秋小长假去哪玩?来看看这些旅行趋势报告

字体:

中秋小长假临近,你计划好出游了吗?新华网旅游频道综合多家OTA的旅游大数据发现,今年中秋假期,当地游、周边游成主流,与中秋传统节日文化相关的赏秋、赏月活动备受欢迎。此外,北京环球度假区的带动效应在中秋节得到显现,各大平台上,北京成为国内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

短途周边游是主流 北上广热度高

据同程旅行、同程旅游发布的《2021中秋小长假旅游趋势报告》显示,今年中秋小长假,中国游客出游意愿高涨,预计国内出游人次将超过8000万。中秋小长假游客平均出行半径与端午持平,短途周边游仍是中秋出行市场主流。1天1晚至2天1晚的短途出游或当天往返的周边游,将是人们在中秋小长假出行的首选。

这个中秋小长假,那些城市最“热”?携程大数据显示,截至9月6日,中秋节热门旅行目的地前十名有: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成都、三亚、深圳、重庆、珠海、武汉。北京环球度假区助推北京旅游热度,携程平台近期目的地访问热度北京连续多日稳坐第一,搜索热度遥遥领先于其他城市。

不仅如此,小众城市也奋起直追。马蜂窝旅游大数据显示,舟山、威海、泉州、南澳岛、温州的搜索热度近一周均高于100%。

海滨目的地的海鲜主题游也是中秋旅游市场的一大亮点。驴妈妈数据显示,今年中秋,中国南部及东部沿海的海滨城市关注度持续走高,除了三亚和厦门等常规海滨热门目的地城市之外,珠三角的北海、阳江,长三角的舟山、宁波、连云港、台州以及山东半岛的青岛、威海、烟台、日照等地,都吸引大量“海鲜控”前去打卡。

环球影城带动主题公园热 登高赏秋正当时

休闲度假是中秋小长假的主要出行场景,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休闲娱乐类景区、自然观光和主题乐园类景区是游客中秋出行的热门之选。

北京环球影城虽然尚未正式开园,但游客对其的关注度一直较高。北京环球影城的高关注度也带动了国内主题公园热潮,上海迪士尼、珠海长隆海洋王国、欢乐谷等主题公园,预计也将在中秋小长假迎来客流高峰。

趁着秋高气爽登高赏枫、古镇赏秋游被出游者列入计划。途牛《2021中秋旅游消费趋势报告》提到,围绕庐山、三清山、景德镇、婺源等旅游目的地的团体定制游火热,登高山观秋色,游村落赏秋景成为刚刚度过炎热季节后的初秋热门出游主题。

此外,不少游客开始关注适合赏秋的小众户外目的地。携程旅行报告显示,从对比2019年中秋景区预订情况来看,成都洛带古镇、北京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梵净山、珠海外伶仃岛、苏州网师园、雨崩村、崇左德天跨国瀑布景区、康定木格措、山西云丘山、曲阜尼山圣境景区入选中秋黑马景区前十名。

赏月文化带动夜游市场 小众玩法层出不穷

近年来,夜间旅游市场兴起,赏月作为中秋佳节的传统文化习俗,也带动了中秋小长假夜游市场的火爆。国内众多知名景区也在中秋期间推出夜游活动,杭州西湖将在中秋假期举办拜月系列活动,33艘月亮船连续3晚点亮西湖夜色。武汉黄鹤楼在中秋节前恢复夜间演出,北京八达岭长城也将被灯火点亮,在月色中呈现恢弘气象。

《2021中秋小长假旅游趋势报告》显示,中秋小长假期间国内各大目的地、景区的夜游关注度均出现增长趋势,主题公园夜场、江河夜游、城市夜景观光等适宜赏月的夜间旅游项目更受青睐。上海迪士尼乐园夜场、南京夫子庙夜市、重庆两江夜游、苏州网师园夜游和秦淮河画舫是今年中秋小长假期间的热门夜游项目。

深度体验和玩法是影响年轻游客最重要的旅行动因。马蜂窝旅游大数据显示,近一周,“赏月”的搜索热度涨幅高达354%,与之相关的“露营”搜索热度也有150%的增长,“骑行”的搜索热度上涨166%,观星的搜索热度增长88%。更加小众的玩法也层出不穷,飞蝇钓、帆板瑜伽、风筝冲浪等相关笔记在马蜂窝平台上不断涌现。

值得注意的是,人们在中秋节出行时更注重品质化体验。不同类型的客群选择入住酒店时,对高品质酒店的偏好较强,这一趋势在定制游以及酒店单品的预订中都表现得非常明显。

【纠错】 【责任编辑:郭香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