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16 09:44:07
来源:新华网

年轻人热衷户外游 喜欢行走在路上

字体:

登山、攀岩、自驾、徒步……到大自然中游玩、“深呼吸”,成为年轻一代热爱的旅游方式。

对年轻一族来说,自驾游不仅是一种出游方式,更是一种生活方式,他们习惯从短暂的驾车出游中寻找自由,享受得来不易的空闲周末。

  马蜂窝旅游发布的《2020年自驾游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至40岁之间的中青年是自驾游的主要客群,其中,20岁到30岁的游客占比为37%。

《报告》也透露,90后自驾游用户喜欢探索小众玩法,这些年轻人喜欢选择滇藏线、丙察察等相对小众的自驾游线路,即使在热门自驾省份,也更倾向于前往小众目的地和景点,例如海南的万宁、陵水,四川的海螺沟和云南普洱等。

同时,自驾游出行热带火了一股户外旅游风潮,露营正是其中之一。进入2021年,这项户外活动加快了走向大众的步伐。小红书数据显示,1月-5月,小红书上露营的搜索量同比增长428%,社区露营相关笔记日发布量和日搜索量呈直线上升趋势。

  “野奢露营正符合当代年轻人的出游需求,他们亲近自然,希望远离城市,偏爱有格调的聚会,露营这种旅游方式越来越受年轻人喜爱。”嗨King野奢营地负责人王春旺说。

不仅是自驾游和露营,在攀岩、爬山等各种户外运动中,年轻人正占据着越来越重的份额。

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联合发布的《重新体验中国之美:2020国内旅游复兴大数据报告》显示,中国自然文化的多样性,为主题旅游提供了无限可能。比如,登山、徒步的群体越来越大,旅游市场的头部人群转向了以户外为代表的主题旅行。“野奢”主题兴起,帐篷、折叠椅、房车,旅拍,追求体验、自由。

 年轻人热爱大自然,渴望走到户外放松自己。随着生态旅游、文明旅游观念深入人心,生态旅游已成为国内游的重要内容。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全国生态旅游游客量达11.21亿人次,较2020年上半年的7.08亿人次,增加了4.13亿人次,同比增加58.33%。

如今,绿色发展带来的旅游红利不断显现。青海把生态教育、环境保护与各类生态旅游资源相结合,推出了生态研学、高原康养、湿地观鸟、自驾越野、森林养生等多种生态旅游产品,形成了大美青海观光之旅、生态青海健康之旅、文化青海溯源之旅等100条生态旅游产品线路,促进了生态文化旅游健康、可持续发展。

户外游总能带给人不一样的感觉,行走在路上,已经成为年轻人热爱的出游方式。而给年轻人提供更加优质的户外旅游活动,是每一个旅游企业的新的“命题作文”。

【纠错】 【责任编辑:郭香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