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27 12:22:33
来源:新京报

奇妙城市大会在义乌举办,沉浸式展区一日吸引近万观众打卡

字体:

9月25日,2021奇妙城市大会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正式开幕。本次奇妙城市大会为期三天,在第16届中国义乌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博览会期间(以下简称“第16届文化和旅游产品博览会”)举办。据了解,此次奇妙城市大会以城市为主体,立足创意人才生态建设。大会涵盖三大板块,包括超500平方米的“奇妙城市展”,有百余位业界专家与实践者参加的“奇妙城市论坛”,以及近10家文创企业发布创意产品、新品、爆品的“创意产品·义乌发布”。 

开幕当天,奇妙城市展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正式对外亮相,采用快闪店的形式,以发现城市文化和旅游元素为核心,以义乌“小商品,大世界”的城市基因为背景,以“买买买”为主题线索,展示了亲子、情侣、同事生活等场景。有趣的是,展区现场把义乌城市生活方式的“观看场”变为“参与场与引爆场”,让观众沉浸式体验义乌的神奇购物之旅。 

据了解,该展区每个场景都针对相应的主题、人群,打造了超大号的代表物品,策划了不同的创意互动形式。如“义起购”的小商品礼盒及超大号购物袋,“义个家”的大型游戏机,“义起爱”的超大号发箍以及“义起全世界”的中欧列车模型等。各场景展示了盲盒墙、超级礼物墙、奇妙扭蛋机等多个创意互动,融合义乌的创意小商品、旅游产品,颇受年轻参观者的青睐。据悉,开展当天即吸引近万观众打卡。

9月25日还举办了主题为“城市,下一站目的地”的奇妙城市论坛。义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骆小俊指出,义乌具有国际性、创新性、开放性、活力强的特点。“今年是义乌发展经验提出第15周年,义乌的发展是莫名其妙,无中生有、点石成金,义乌市场是中国名片,是‘当代上河图’。因此,举办奇妙城市大会这个创意也由此应运而生。”

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秘书长胡书仁表示,在义乌举办奇妙城市大会,就是要以城市为课题,探讨一座城市如何保持活力、怎样表达文化、如何促进传播。希望通过今天的探讨,能为城市文旅的高质量发展,带来一些启发与思考。

值得一提的是,清华文创院联手穷游网在论坛期间发布了“新青年计划”。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委会秘书长殷秩松表示,新文旅已经成为了第三生活空间,打破了观光休闲娱乐度假边界,是美好生活的重要载体。新文旅在发展过程中呈现出新人群、新需求、新场景、新业态、新内容、新传播六大变化。在这种变化下,城市就是下一个文旅目的地,但很多城市从品牌、内容、传播上都还未做好准备,这就需要共创聚合文旅发展的群体智慧,实现创意创新的外部化、社会化、碎片化、协同化。而“新青年计划”就是在聚集新青年的才干,立足新青年的视角,以文化创意为引擎,以共创为方式,为地区文旅发展赋能。

穷游网联合创始人崔莉介绍,“新青年计划”共包含新青年工作营、新青年行走的艺术、新青年文旅科技创新、新青年向往之城四个部分。通过工作营邀请和招募不同领域的清华校友、青年团队及在地企业家、学者、政府机构人员,进行多学科协同调研和跨界融合创新研讨,帮助地方和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产业升级,为城市发展贡献青年智慧与力量;通过行走的艺术整合多学科、多行业、多领域的专业技能,深度走访考察城市文旅产业,为城市内容、玩法赋能;通过文旅科技创新增强目的地与游客跨越空间的交互体验,生动诠释目的地城市文旅风貌,并通过互联网将目的地信息推广至海外各国,有效传播目的地文旅特色。最终,用“共鸣好故事、共行大事件、共情新文创”推动城市文旅品牌深入年轻化群体,实现传统印象的新时代焕新,让目的地成为年轻人文旅消费的“向往之城”。(记者 曲筱艺)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