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28 16:17:00
来源:新华网

葛磊:旅游产品要根据市场需求的升级做出产品迭代

字体:

9月26日—28日,由新华网、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张掖市人民政府、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八届文化和旅游融合创新论坛在甘肃省张掖市七彩丹霞景区举行。中国旅游协会旅游营销分会副会长,中青旅联科公关顾问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葛磊在发言时表示,旅游产品的生命周期越来越短,旅游产品需要根据市场需求的升级做出自己的产品迭代。

中国旅游协会旅游营销分会副会长,中青旅联科公关顾问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葛磊。新华网甘肃频道 王生元摄

葛磊认为,疫情给中国的旅游行业带来了十分巨大的冲击,国内旅游也出现了分类:周边游、城市游和远程游。周边游占据市场的70%,游客利用周末的时间,开着车到周边去旅游,周边游的本质是休闲;借由新媒体、互联网的发展,成都、西安、杭州等城市的“城市游”得到快速发展,城市旅游的本质是逛,不是景点游;远程游的特点是差异化,西北的文化和中部、东部的文化有强烈的差异感,甚至有异域感。

葛磊表示,疫情影响下,各个景区必须要做好旅游产品的创新。首先,旅游要立足于游客的感受。今天的旅游市场已经从无差别的产品供给发展进入到了研学,亲子,旅拍,康养,会展,拓展等细分旅游领域,要根据不同的需求组织产品的策划。其次,要做到需求分层。中国的旅游最会的是复制,往往一个产品做成功了,别人会迅速造成市场的过程,因此必须要做到需求分层。最后,要做到文旅融合。文化是旅游的顶层设计,顶层设计第一要聚焦,第二要聚焦消费者的兴趣。

“旅游产品的生命周期越来越短了,很多时候开业的第一天就是是游客最多的一天,就算做的再好,一成不变,三年之后一定会下滑。旅游产品必须要根据市场需求的升级做出自己的产品迭代。”葛磊说。

【纠错】 【责任编辑:郭香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