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28 15:57:03
来源:新华网

魏鹏举:加快文旅经济模式融合 形成1+1大于2的效果

字体:

  9月26日—28日,由新华网、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张掖市人民政府、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八届文化和旅游融合创新论坛在甘肃省张掖市七彩丹霞景区举行。本次论坛以“多元化文旅融合再赋能”为主题。活动现场,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就文旅融合的重点领域与发展模式发表主题演讲。

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新华网甘肃频道 王生元摄

  魏鹏举说,文旅融合的关键是如何把文化的经济模式和旅游的经济模式更好的结合在一起,形成真正的1+1>2的综合效果。

  魏鹏举认为,未来高质量的文旅产业融合的模式主要有三种。一是旅游演艺的在地模式,二是传播赋能的“网红模式”,三是创意品牌价值链模式。

  魏鹏举举例说,文博文创核心是创意,更为重要的是传播。目前,很多博物馆都在做文创产品,尤其是故宫文创,经济效益比较可观。由于有互联网的加持,数字经济和传统文创的结合,文创产品的授权开发可以做到边际效益递增。

  汉服在中国消费市场迅速发展的背后,主要是文化自信,来源于消费者的文化认同、文化的归属感。汉服经济和在地的旅游模式结合越来越多,很多景点的汉服快闪活动做得很好。

  环球影城、迪士尼则代表了创意品牌价值链模式。旅游的模式,是把各地消费人群通过“吃住行游购娱”的方式实现在地的变现。而文化产业的商业模式是通过文化创意、科技手段,把特定的文化资源变成可在线传播的文化形象、文化故事、文化商品。迪士尼把我国的传统故事花木兰,制作成创意电影在全球销售,把文化资源变成文化资产,再落地变成旅游项目。

  “期待旅游人往文化思维上延伸,把文化资源转变为文化资产,把文化资产变现为文化资本,真正形成循环增值的产业链,这二者之间是相互支持,相互增值的。”魏鹏举强调。

  针对张掖文旅产业发展,魏鹏举建议,要充分发挥当地文旅资源优势,把张掖的人文历史故事,包括优秀想法做成一个个故事,通过电视、互联网传播到全国乃至全世界。

【纠错】 【责任编辑:郭香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