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28 15:45:14
来源:新华网

张佑印:“形势、思路、模式、核心”是复合型旅游的关键

字体:

新华网张掖9月28日电(郭香玉)9月26—28日,第八届文化和旅游融合创新论坛在甘肃省张掖市七彩丹霞景区举办,此次论坛以“多元化文旅融合再赋能”为主题。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副教授张佑印在“《复合型旅游》——观光+休闲+康养+研学+文化体验”主题对话中用了四个关键词来解说。

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副教授张佑印。新华网甘肃频道 王生元摄

一是形势。在当前这个阶段,一定要把握好形势,这个形势第一个是疫情大背景下,旅游业“大干、快上”的形式可能不允许。第二个形势,多民族地区发展旅游的时候,要考虑怎么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是思路。一是大的一二三产业融合。二是“吃、住、行、游、购、娱”6个要素的融合。三是理念的融合。比如,一条繁华旅游大街,看似卖旅游商品,实际全是非遗商品的展示,一边是商品购物,一边是作为旅游吸引物来展示,这种融合思路是我们要探索的。

三是模式。比如东部现在是国际化,西部现在依然是产业化。东部是主客一体,西部是主客分离的。如果东部做的是增量,西部现在做的还是存量。所以,要把握好模式,不要跳出自己的大背景盲目的照搬照抄别人的模式。

四是核心。我们在做文旅的过程中,最主要的一个核心,个人认为是企业。如果没有企业,高校培养的这么多优秀的学生去哪里工作?没有地方去工作,就没有人才聚集。没有人才聚集,文旅创新的模式谁来落实?所以,企业是未来发展的关键,尤其是规模以上的企业和上市公司。

【纠错】 【责任编辑:韩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