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28 15:57:58
来源:新华网

范周:科技赋能,文旅融合再迎东风

字体:

9月26日—28日,由新华网、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张掖市人民政府、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八届文化和旅游融合创新论坛在甘肃省张掖市七彩丹霞景区举行,本次论坛以“多元化文旅融合再赋能”为主题。28日,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副会长、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院长、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范周做了“科技赋能,文旅融合再迎东风”的主题演讲。

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副会长、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院长、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范周。新华网甘肃频道 王生元摄

“科技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现在已经开始起步。”范周说,科技平台开始入局,使得很多的原来小型文化企业、旅游企业通过与平台合作带来很多的益处,同时平台反过来会撬动和影响业态的走向。

在范周看来,科技联手文旅,可以更好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以打造场景的沉浸式体验项目为例,科技赋能的沉浸式体验项目有很多内容跟娱乐、公共空间、旅游景区是混搭在一起的。再比如剧本杀,这两年火得很快。“市场发展不大,但是它的影响很大。”范周称,可以在游戏过程中挖掘到当前最新的消费心理趋势。

范周认为,科技激活文旅无限可能,让科技渗透到所有的包含服务、管理、体验、营销在内的各个环节,这方面要引起关注。“特别是在疫情不确定的情况下,现在多开发通过科技手段补充线下的项目和内容,显得尤为重要,也很解渴。”

【纠错】 【责任编辑:郭香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