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28 15:34:09
来源:新华网

何永刚:国际旅游目的地如何实现“流量”到“留量”的转变

字体:

9月26—28日,第八届文化和旅游融合创新论坛在甘肃省张掖市七彩丹霞景区举办,此次论坛以“多元化文旅融合再赋能”为主题。张掖丹霞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永刚在“《复合型旅游》——观光+休闲+康养+研学+文化体验”主题对话中表示,无论是国家5A级景区向世界级旅游景区的升格,还是国内旅游目的地向国际旅游目的地转型升级,最核心目的就是号召消费者和影响消费者进行文旅产品消费,实现“流量”到“留量”的转变。

张掖丹霞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永刚新华网甘肃频道 王生元摄

何永刚说,近年来,随着观光型旅游转向体验型旅游,区域旅游、景区旅游转向全域旅游,门票经济转向产业经济,标准化服务转向个性化服务的变革速度加快,当前文旅产业的发展进入了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期,由流量经济转向IP经济发展的新阶段,未来文旅产业的发展趋势将朝着两个方向发展:一是具有世界级资源禀赋和影响力的国家5A级景区向世界级旅游景区的升格;二是国内旅游目的地各旅游服务要素与国际接轨向国际旅游目的地转型升级。

何永刚认为,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就是将一个区域整体作为功能完整的旅游目的地来建设、运作,实现景点景区内外一体化,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推进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是一场管理的创新,要实现文旅目的地的升级,必须从景点旅游发展理念模式转变为以全域旅游为基础的国际化建设发展理念模式。要实现五个转变:一是从单一世界旅游景区的升格到综合性国际目的地统筹发展转变。二是从粗放低效旅游向精细高效旅游转变。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市场和游客为导向增加有效供给,引导旅游需求,实现旅游供求的积极平衡。三是从封闭的旅游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融合发展方式转变。四是从旅游企业单打独享到社会共建共享转变。充分调动各方发展旅游业的积极性,以旅游为导向整合资源,推动建立旅游发展共建共享机制。五是从仅是景点景区接待境外游客和狭窄的对外合作向目的地全域接待境外游客、全方位多层次对外交流合作转变,最终实现从小旅游格局向大旅游格局转变。

【纠错】 【责任编辑:郭香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