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万州:乡村振兴巾帼行动 协调发展绿色生金-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27 08:58:03
来源: 中国妇女网

重庆万州:乡村振兴巾帼行动 协调发展绿色生金

字体:

  9月23日,重庆市万州区妇联在甘宁镇楠桥村召开了全区妇联系统深化“乡村振兴巴渝巾帼行动”暨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现场会上人头攒动,大家的表情时而惊讶,时而感佩,掌声不时响起,是什么样的现场会开得这样直击人心?答案就藏在当地“绿色生金”的发展中。

  “自行车、缝纫机、爱情标语、名人家庭照片,婚庆民俗体验馆以图片、实物、文字资料等形式,在展示婚俗文化的同时,让大家进一步感受婚姻之美、婚姻之责、婚姻之义,从而更加尊重婚姻,热爱家庭。”甘宁镇妇联主席宋莉介绍道。女性企业家黄秀虹在万州城区打造了70多个各具特色的婚庆宴会厅,数量和规模在全国屈指可数。看中了楠桥村完善的产业配套和淳朴的民风,她与村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经营这家由甘宁镇党委政府整合区妇联、区文化旅游委专项资金建的婚庆民俗体验馆。让人在感怀“爱情”文化的同时,更惊讶于其背后当地妇女的绿色致富经。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甘宁镇带领当地妇女成立了巾帼创新创业园,组建巾帼创业导师团队,发展以婚庆为主题的民俗文化产业,出台优惠政策支持。42家外来企业和本地留守妇女开展婚姻家庭、亲子研学等文创产业,将婚姻家庭观念、婚俗新风融入婚礼全过程,帮助新人扣好婚姻的第一颗扣子,也让当地家庭吃上了文化饭。

  古树池塘、曲径通幽,走进楠桥村古树别院,枝繁叶茂的玫瑰香橙林散发出迷人的香气,令参观者备感舒爽。古树别院的在女主人们的主持下,家家户户爱洁爱美,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道路两旁拾掇得清清爽爽。2016年,楠桥村被列入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示范工程。随着环境的提升和条件的改善,古树别院的女人们开始积极谋求乡村旅游发展之路。被誉为“亚洲第一瀑”的万州大瀑布水质清洌,蜿蜒的围墙上描绘出具有甘宁文化特色的壁画,数十条别具风情的乡间小道链接起58户人家。在政府的引导下和社会资本的加持下,民宿、农家乐、露天茶座纷纷兴起,秀丽的风光,本味的餐饮,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游玩。当地妇女或自创产业,或就近就业,坐享绿色生态红利。截至目前,楠桥村已经发展了20多家民宿和农家乐,住宿接待能力超过200人。

  提起甘宁镇绿色经济的逐渐壮大,从四川省泸州市嫁到甘宁镇的曾贤惠说自己有发言权。当年,她看中了甘宁镇独特的自然风貌,第一个响应该镇乡村振兴的号召,来到楠桥村租下一栋乡村院落做起民宿,改造了周围的村居和道路,并利用原来废旧的猪圈建起了一个乡村咖啡屋。随着楠桥村人居环境不断提升,产业配套逐步完善,村子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森林乡村,成为了万州及周边区县市民休闲度假、游玩采果的首选地,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生意好得很,从9月26号到10月7号的房间已经全部预定满了。我们光是这个春季就收入了10万元。”曾贤惠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村子里有不少留守妇女,我还利用村子的特色优势招收她们在家门口务工,帮助她们也开设民宿创业,方便她们既照顾了家庭,又能创造经济收入。”

  凭借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甘宁镇的妇女在党委政府的领导,当地妇联的带领下,走出了一条绿色致富之路。全镇4万亩玫瑰香橙、蔬菜、小水果、优质稻基地,2100家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共吸纳留守妇女就业创业1.1万人/年,人均年收入2.6万元。举办“春风正暖年味正浓”“七夕表白夜”等主题活动,利用抖音、微信线上线下直播带货,古树别院妇女文创下午茶、同鑫农业园亲子游以及特色农家宴等年吸引游客60多万人次,直接带动妇女群众就业创业2000余人。恒联农业、“果之缘家庭农场”先后荣获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巴渝巾帼产业示范基地称号。

  在万州区,在“乡村振兴巴渝巾帼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出圈的不仅仅是甘宁镇的妇女姐妹。

  大周镇以乡村旅游产业为基础、滨江临水生态为本底、三峡移民文化为核心,着力打造人居环境示范院落,在浮萍丘院落村民小组长冯天英等为代表的女性带动下,成立院落自治委员会,实行民事、民议、民评、民治、民定、民享“五民治理模式”,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推动院落成为情之所往、心之所向。

  恒合土家族乡通过“妇联带执委、执委带志愿者、志愿者带群众”的方式,开展卫生习惯、绿植栽种、家政技能等专题培训,切实提高妇女净化绿化美化家园能力;常态化开展“巾帼护河护林扮家园”活动,定期开展“卫生文明户”“最美院落”等评比,打造的石坪村被农业农村部评为“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柱山乡将家风家训融入到美丽庭院建设全过程,利用党群服务中心、妇女儿童之家等载体,同时打造文氏宗祠孝善文化教育基地,讲好孝善故事,弘扬孝善文化。将“美丽庭院”“最美家庭”等评选结果纳入乡村治理积分评定内容,对在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等领域涌现出主动作为、甘于奉献的优秀妇女典型进行表彰,通过家庭带动社会,形成家家不甘落后、户户争做先进的浓厚氛围。

  据万州区妇联主席程禾介绍,在助力乡村振兴,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万州区各级妇联组织围绕中心、主动作为,精心组织了文明风尚进农家和美丽乡村志愿服务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和志愿服务活动,打造了一批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工作样板,树立了一批“绿色家庭”“最美庭院”“巴渝巾帼新农人”等先进典型,极大地引导和带动了全区广大妇女群众以主人翁的精神投入到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中,为全区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改善、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贡献了巾帼智慧和巾帼力量。

  接下来,万州区各级妇联组织将按照全区统一部署,围绕统筹推进“五大”振兴,带领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投身乡村振兴“双亮”活动及“江村山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为提升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水平和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全面振兴做出积极贡献。(记者 任然/乐丁)

【纠错】 【责任编辑:徐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