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北工程攻坚战关键技术研发”揭榜挂帅项目榜单发布-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1/27 14:50:12
来源:新华网

“三北工程攻坚战关键技术研发”揭榜挂帅项目榜单发布

字体:

  新华网北京11月27日电(郭香玉)为聚焦三北工程建设中亟需科技攻关的关键问题,支撑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国家林草局发布“三北工程攻坚战关键技术研发”揭榜挂帅项目榜单。

  机械压沙作业。符超/摄

  项目主要对接三北工程区建设,针对三北工程区气候干旱、水资源匮乏、立地条件困难等自然因素,重点解决防护林、草原、湿地退化,病虫鼠害和林草火灾高发,实用高性能防沙治沙机械和高效节水配套技术缺乏等问题,同时探索菌草治沙、光伏治沙等模式,为三北工程建设和防沙治沙提供科技支撑。  

  菌草治沙项目。符超/摄

  项目主要包括10个科技攻关类课题和一个基础调查类课题。一是开展退化防护林优化配置技术研究;二是开展退化草原修复优化模式及配套技术研究;三是开展三北地区乔灌草配置模式研究;四是开展以察汗淖尔为代表的退化湿地保护与修复关键技术研发;五是开展防护林重点病虫害防控技术研究;六是开展森林可燃物调控利用技术及生物防火林带建设模式研究;七是开展防沙治沙机械装备研发;八是开展节水技术及灌溉设备研发与升级;九是开展菌草防沙治沙和改良盐碱地关键技术研究;十是开展光伏治沙模式及配套技术研究。基础调查类课题主要开展三北地区生态本底调查和数据分析研究,聚焦三北工程推进实施中亟待加强本底数据整合协同、统筹汇编、动态跟踪,实现基础数据的科技支撑和保障。

  光伏治沙项目。符超/摄 

  项目榜单明确了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所有课题在构建关键技术体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需与三北工程区建设任务对接,在三北工程区具体地块建设示范区。国内科研院校、企事业单位等均可组建科研团队,鼓励组建产学研用联合团队,鼓励申报团队自筹资金予以配套。对项目申报者无年龄、学历和职称等要求,主要按照“谁能干就让谁干的”原则确定揭榜团队。研发总体时限为两年,其中基础调查类课题研发时限为一年,实施中期评估机制,总经费3000万元。两年期限结束后,视研究情况再决定是否实施第二期。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