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推动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1/25 16:58:30
来源:新华网

我国推动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

字体:

  新华网北京1月25日电(郭香玉)1月25日,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2024年第一季度例行发布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司副司长刘丽莉说,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国家林草局、全绿委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汇聚各方力量,推动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资源管理更加精准。第二次全国古树名木资源普查结果显示,我国普查范围内现有古树名木共计508.19万株,包括散生122.13万株和群状386.06万株。在资源普查档案和数据库基础上,开发上线“全国古树名木智慧管理系统”,初步建成全国古树名木保护管理一张图、一套数、一个平台。各地在摸清资源本底基础上,严格落实挂牌保护。

  二是保护重点更加突出。加强黄帝手植柏等5株5000年古树保护,会同中宣部、国家文物局组成联合调研组,实地调研古柏保护状况。联合国家文物局、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关于加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内古树名木保护的通知》,统筹做好文物保护与古树名木保护。

  三是制度体系持续健全。2019年,新修订的《森林法》首次在法律层面将保护古树名木列为专门条款。为进一步强化古树名木保护法治保障,积极推进《古树名木保护条例》制定工作,已完成地方、中央和国家机关以及社会意见征求,组织召开了专家论证会。目前17个省份及部分城市出台了古树名木保护相关地方性法规或管理办法。

  四是打击整治深入推进。2023年4月,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协作配合 健全防范打击破坏古树名木违法犯罪工作机制的意见》,深化部门协作长效机制。9月—12月,三部门联合开展“春风2023”专项行动,推动打击整治常态化长效化,持续营造严打高压态势。针对树龄测定难题,国家林草局启动开展古树名木树龄测定技术研发“揭榜挂帅”项目,项目成果将为监管执法提供有力支撑。

  五是社会氛围日益浓厚。组织开展“双百”古树推选宣传活动,在全国范围内推选出黄帝手植柏、黄山迎客松、北京潭柘寺帝王树等100株最美古树和蜀道翠云廊古柏群、林芝巨柏古树群、利川古水杉群等100个最美古树群,系统展示这些珍贵的自然文化双遗产,社会反响热烈。

  古树名木是十分重要的物种资源、景观资源和生态资源,它承载着传统文化,记载着历史变迁。古树名木承载着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寄托着广大人民群众的乡愁情思,延续着优质的生物基因,被誉为“绿色的国宝”“有生命的文物”。

  刘丽莉说,保护古树名木,是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生动实践,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途径。保护古树名木资源,就是保护我们的悠久历史文化。下一步,把古树名木保护好,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推动新征程上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