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绿皮书》发布 旅游消费“她力量”更加凸显-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1/31 16:33:07
来源:新华网

《旅游绿皮书》发布 旅游消费“她力量”更加凸显

字体:

  新华网北京1月31日电(记者王萍)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31日共同发布的《旅游绿皮书:2023~2024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以下简称《旅游绿皮书》)指出,我国旅游需求呈现新的结构性市场动能。

  为系统揭示中国国民旅游状况,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委托专业调研公司,于2023年11月通过网络开展全国性调查。调查对象覆盖中国大陆31个省市区304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内容涉及旅游活动参与、旅游消费支出、旅游满意度、旅游行为决策、旅游关注焦点等。

  从调查结果看,我国旅游需求的复苏,具有结构性特征。旅游消费并非按照旧有消费结构,同构地、平均地、无差别地恢复,而是呈现有重点、非均衡、结构性的增长。其中尤其需要关注旅游需求所呈现出来的一系列结构性的市场动能,这些动能将塑造未来旅游业的格局,推动未来旅游业的发展。

  其一,“95后”群体在旅游市场中的主体地位日渐显现。“95后”中占很大比例的一部分,已经年满18岁,成为具有独立旅游消费决策权的人群。调查显示,“95后”群体人均出游次数在所有受访群体中最高。“95后”群体作为市场主体,将对未来旅游业格局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

  其二,农村居民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2023年以来,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出游次数分别为2.4次、2.3次。农村居民蕴含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将成为未来推动旅游消费增长的重要力量。

  其三,“她力量”更加凸显。2020年调查发现,个人和家庭平均旅游消费开支女性均低于男性。此次调查显示,2023年以来,男性和女性人均旅游次数保持一致,均为2.4次,且女性更多担任家庭旅游决策者,旅游消费的“她力量”,带来的是亲子旅游、美食购物游、健康疗养游、私人定制游的市场契机。

  《旅游绿皮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组织编撰的第22本旅游发展年度报告。全书围绕“旅游业的转型与创新”这一主题,通过2篇总报告和22篇专题报告,对2023~2024年中国旅游发展进行了透视和前瞻。

  据《旅游绿皮书》主编、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介绍,《旅游绿皮书》除总报告外,全书设置了三篇专题,邀请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从不同角度进行全面分析。一是“前沿探索”篇,重点分析当前中国旅游业的转型趋势、动能转换与创新动态。其中,既有对前沿趋势的研判,也有对地方案例的思考。二是“文旅融合”篇,重点分析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新实践、新做法和新经验。具体涉及国家文化公园、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旅游资源的文创开发、“汉服热”及研学旅行等。三是“科技赋能”篇,重点关注以数字科技为代表的新技术在不同维度给旅游业带来的深刻影响。具体包括沉浸式旅游、科技赋能旅游企业、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以及数字经济对体育旅游以及城市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的影响等。

【纠错】 【责任编辑:韩怡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