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古镇庙会上的“新”年味-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2/04 09:57:04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古镇庙会上的“新”年味

字体:

  淅淅沥沥的冬雨冲洗着武汉东西湖区柏泉古镇的街道,作为当地的春节习俗,茅庙集庙会2月1日至3日举办。除了传统的武汉本地腊肉、炸肉圆等,今年庙会上最火爆的是来自新疆的年货。

  图为茅庙集庙会新疆年货区入口处。新华社记者万芃琦 摄

  羊肉、葡萄干、馕……“新”年货的摊位前聚集起前来品尝购买的市民。庙会刚开市没多久,武汉市民任利宁已经拎着大包小包。“没想到今天在这里能买到正宗的馕。之前在新疆吃过,一直念念不忘。”他展示着手里一大袋馕说道,这次庙会不仅让武汉市民品尝到地道的新疆美食,也提供了一个了解新疆文化的机会。

  刘拾苹是新疆农产品企业域美攸香的客户经理。早上5点,她特意穿上新疆民族服饰,带着一箱箱新疆大枣赶到庙会现场。“雨越下越大,本来还有些担心,但开市两个小时,我们的营业额已经超过1000元了。”她一边说,一边招呼围拢过来品尝大枣的顾客。

  刘拾苹在向顾客推销产品。新华社记者万芃琦 摄

  据介绍,此次展销的新疆特产有近百种,分布在23个摊位,这些产品大多来自湖北省对口支援的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

  “长江天山一线牵,鄂新两地情相连。”湖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程坷介绍说,自1999年开展援疆工作以来,湖北省每年投入资金3.88亿元,已建设207个援疆项目。

  “此次新疆人民送来了可口的美食和绚丽的歌舞,希望武汉市民领略到新疆之美。”程坷认为,这次庙会活动,是鄂新两地交往、交流、交融的一次“双向奔赴”。

  图为茅庙集庙会新疆年货区。新华社记者万芃琦 摄

  在新疆年货区的最前端,10辆红色的售货车一字排开格外醒目,这些售货车来自湖北企业淳通汽车。“快来尝尝新疆葡萄干。”“羊肉串美味不贵,欢迎品尝。”淳通汽车总经理胡俊艳在车前招揽着往来的顾客。她说,开着售货车把新疆特产卖到全国各地,是企业正在做的援疆公益项目。

  “我们会将大部分收益返还给新疆企业和农户,让他们受益。”胡俊艳说,这次庙会是这些售货车第一次在武汉亮相,之后,售货车将会开到武汉的商圈、社区,让新疆特产走到武汉市民身边。

  顾客从售货车上购买羊肉串。新华社记者万芃琦 摄

  在今年的茅庙集庙会上,除了新疆的特产,来自恩施咸丰县的土家族特产也大受欢迎,现场的新疆歌舞演出和恩施民俗活动展示引来阵阵喝彩。武汉东西湖区柏泉街党工委书记胡耀武介绍说,柏泉古镇的茅庙集庙会是当地传承已久的春节习俗,今年的庙会坚持推陈出新,与多地联动办会,不仅丰富了市民的年货选择,更是文旅融合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记者万芃琦)

【纠错】 【责任编辑:韩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