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2024|全国工商联旅游业商会会长吉小冬:文娱旅游将引领旅游消费新风尚-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01 09:16:48
来源:新华网

看见2024|全国工商联旅游业商会会长吉小冬:文娱旅游将引领旅游消费新风尚

字体:

【编者按】洞察趋势,前瞻未来。2024年新年伊始,新华网策划《看见2024》全媒体栏目,邀请专家学者、企业家把脉行业新热点、新趋势,以专业洞察力启迪智慧思考、映照产业变迁,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记者徐宁)龙年春节假期,创历史新高的4.74亿出游人次让大好河山尽显动感。展望2024,文旅行业又将呈现哪些新趋势?近日,全国工商联旅游业商会会长吉小冬接受新华网专访。

  他表示,过去一年,中国旅游业跑出了复苏加速度,成为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生动体现。新的一年,随着中国出入境旅游快速恢复,旅游业将凭借其广泛的带动作用,为提振消费和丰富人民幸福生活提供更好的动力。

  文娱旅游将成新的消费增长点

  2023年以来,各地把旅游作为扩大内需、提振消费的重要产业,出台支持政策,推出惠民措施,开展丰富活动,旅游消费强劲复苏,展现出蓬勃生机。

  旅游行业在复苏的同时,呈现出“旅游生活化”“目的地重塑”“住着玩兴起”等新趋势。在吉小冬看来,现阶段旅游休闲与生活服务的边界逐渐模糊。“游客不再只是逛景点,而是希望能像本地人一样获取日常生活体验。尤其是年轻人喜欢逛菜市场、海鲜市场、农贸市场、早集等,感受当地特色文化。”

  “展望2024年,更多的‘诗和远方’值得追寻。”吉小冬说,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培育文娱旅游等新的消费增长点,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文旅发展的新方向。

  吉小冬认为,文娱旅游将很可能是2024年文旅行业的新亮点、热点。文化、娱乐和旅游深度融合,将为人们带来更多元化、个性化的旅游体验,同时也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为了提升游客的项目体验和服务品质,文旅业需要进一步与互联网、新兴科技及金融领域相融合,以科技创新为手段赋能产业发展,增强新动能。”吉小冬说。

  康养文旅发展潜力巨大

  在国家和地方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康养文旅在市场需求、产业规模、产品和服务创新、品牌建设和产业链条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进步,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吉小冬说,在康养文旅的未来发展中,要将健康、养生、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让人们在享受美好风景的同时,也能感受到身心愉悦、文化熏陶和自然生态带来的无尽魅力。

  “‘康养文旅’的发展需以一系列优质项目为支撑。”吉小冬说,要深入融合乡村振兴、生物多样性、医疗健康等领域的资源优势,打造行业典范项目,吸引更多企业共同参与。

  吉小冬介绍,全国工商联旅游业商会十分重视康养文旅板块,并在2023年12月成立了商会康养文旅产业分会。展望2024年,商会康养文旅产业分会将围绕以下关键方面进行工作布局。

  一是分会将在顶层谋划上加强对国家政策形势的把握和对会员企业的引导帮助,在政策支持、产业规划和资金投入等方面强化产业的目标性和有序发展。

  二是深入探索康养与文旅产业的融合之道,完善产业链结构,丰富多元化供给,改善服务质量。

  三是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加强人才培养和专业化建设,提升康养文旅从业者的整体水平。

  四是重视调研,为政策制定提供重要参考。探索实践的新方向,大力推进“药、医、养、游”融合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