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陶瓷溯源在线分析系统亮相-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7 18:10:39
来源:新华网

古陶瓷溯源在线分析系统亮相

字体:

  4月6日,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科技考古实验室携手北京壹据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壹据技术”)合作开发的古陶瓷溯源在线分析系统通过评审专家结项论证。

  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西北工业大学遗产研究院院长程圩,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崔剑锋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秦大树,山西大学考古文博院院长、教授高大伦,山西大学考古文博院教授王小蒙,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韩建武,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黄信,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刘岩及海关等代表与会。

  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科技考古实验室承担的古陶瓷便携式XRF釉层元素大数据库建设项目,是用科技方法解决文物考古研究的有益探索,数据库已初具规模,在古陶瓷产地溯源研究方面体现出显著效果。经过艰苦的工作,收集了大量的数据,覆盖了广泛地域的窑址,目前已经形成包括100多处从唐代到明清的知名窑址,采集了近百万条陶瓷主微量元素数据的古陶瓷釉面成份大数据库,形成了真正意义的大数据规模。

  壹据技术经过多年自主研发古陶瓷智能检测程序结合手持式XRF在会上正式迭代亮相,并已与国内多家文物保护机构展开全方位合作。

  壹据技术总经理陈俊华认为,对于文博单位来说,文物数字化首要工作就是检测鉴定文物,在无损前提下,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与大数据、算法结合,安全、准确地检测、认证文物的“验明正身”是第一关。

  陈俊华介绍,壹据手持式XRF古陶瓷智能检测系统,即X射线荧光光谱仪,是一种快速的、非破坏式的物质检测方法,为文物无损检测提供了最新的科技解决方案。

  目前,壹据技术XRF手持仪现已在北京金中都遗址、上海长江口岸二号遗址、陕西省富平银钩遗址等重要考古遗址进行使用。

【纠错】 【责任编辑:韩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