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用好流量“标签”,加速文旅“出圈”-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9 16:23:45
来源:青岛日报

青岛:用好流量“标签”,加速文旅“出圈”

字体:

  “小切口”场景驱动休闲游潜力释放,青岛旅游在融合发展中积蓄新动能

  用好流量“标签”,加速文旅“出圈”

  春和景明,繁花盛放的浩荡春意与市民游客的出游意愿撞个满怀。“此时不出游,更待何时”成为更多人的共识。到历史城区逛一逛、去少海湖畔露营、到沙子口挑一条新鲜鲅鱼……对于市民游客来说,一个个“小切口”场景驱动下,踏出家门拥抱“诗与远方”的理由越来越多元。

  文旅“出圈”正当时,如何塑强产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连日来,记者深入岛城各区市特色文旅地标,在一个个生动的场景中,探寻文旅融合为青岛旅游业发展带来的全新驱动力。

  寻着“标签”奔赴目的地

  今年的清明假期,中短途出游和周边休闲游成为主流,尤其是赏花游、登山游等,备受市民游客青睐。

  记者在探访中注意到,相比往年,今年青岛各旅游街区、度假区、景区等在活动设置和场景营造上,更为注重“小切口”突出特色化,努力为市民游客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在位于胶州市的少海风景区,“露营”成为这里的出游标签。南湖之畔,孔子六艺园的大草坪上,一顶顶五彩斑斓的帐篷撑开了游人对春天的期待,湛蓝的天空更是成为风筝的海洋。一家老小漫步湖畔,游船行驶湖面如在画中,春日的葱茏之意令人心生欢喜。清明假期,胶州市重点景区接待旅游人数大幅增长,少海风景区累计接待游客3.47万人次。

  在西海岸新区,“上山里”则是杨家山里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的春日出游标签。恰逢杨家山里第二届田园生活节,走在示范片区,前来踏春赏樱的游客络绎不绝。樱花市集、汉服旅拍、美好生活官招募等各种活动,更是让这里成为青岛近郊炙手可热的旅游目的地。

  如果要细数青岛春天的“顶流”标签,鲅鱼肯定有一席之地。“鲅鱼跳、丈人笑”,崂山沙子口鲅鱼节开幕后,不少市民游客把周末和节假日的时间留给吃鲅鱼、买鲅鱼,带动流清湾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的民宿、农家宴消费走热。

  同样在崂山,比樱花更早盛开的樱桃花,是青岛早春最具特色的文旅标签之一。崂山区北宅街道今年推出6条精品赏花路线,带着市民游客一路追花、赏花,一起“上春山”;同时设置了花间音乐会、传统文化展示、花海写生、花海健步行、花为媒·相亲会、咖啡市集等多样活动,以丰富场景提升游玩体验。

  一个个生动的文旅标签,展示着青岛丰富的文旅资源,蕴藏着青岛文旅的新机遇。

  用好“标签”抓住文旅机遇

  今年清明假期,栈桥、琴屿路、小麦岛、石老人等“网红”地标人头攒动。其中,小麦岛公园接待游客14.5万人次,游客接待量堪比核心重点景区。作为青岛知名网红景点,小麦岛公园的“出圈”,有“露营”“民谣”“夜游”等诸多标签在不同季节的助攻。

  对于景区景点而言,固定化的“标签印象”需要打破,但在未做到“声名远扬”的情况下,积极的标签既是来自游客的认可,更是激发游客出游意愿的重要驱动力。

  从全国来看,旅游城市迎来的“泼天富贵”让人连连感叹,很大程度上是因其“出圈”的理由“出其不意”。今年以来,“麻辣烫”“王婆说媒”“簪花游”等成为旅游圈的话题顶流,带动相关城市旅游接待量和旅游消费持续攀升,供需两旺的文旅市场表现,极大提振了旅游业的发展信心。

  “今年清明假期,大学生旅游市场的规模占比超过20%。随着旅游市场主力年轻化,旅客对目的地的选择呈现多元化趋向,追求独特且具有辨识度的产品或场景,一条老街、一个菜市场、一份独特的美食,都可能成为一座城市‘爆火’的引子。”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肖鹏说。

  一个出圈标签能带来多大的消费力?肖鹏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吃一顿天水麻辣烫人均消费30元,带动当地交通、住宿等消费650元;一张开封万岁山·大宋武侠城景区门票仅需80元,带动当地交通、住宿消费850元;体验一次泉州簪花仅需40元,带动当地交通、住宿900元。

  对于青岛而言,从“流量”到“留量”的转化还需要更多耕耘,特别是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努力在文旅融合中寻找新“引子”释放新潜力。肖鹏同时建议,将“流量”转化为消费,不仅要抓住“00后”等年轻人群体,还需用诚意和更好的服务打动游客,才能实现口碑与经济效益双丰收。(记者 马晓婷)

【纠错】 【责任编辑: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