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荔枝:
治愈系绘本漫画家讲述“女儿”的诞生记
  【《有话》第37期:治愈系绘本漫画家黑荔枝讲述“女儿”的诞生记】绘本漫画家黑荔枝常常形容自己所创造的小女孩“多萝西”是自己的女儿,几乎形影不离的让“女儿”陪伴左右,一个漫画形象对创作者本身来说为何有如此重要的意义?漫画家们陶醉在创作中废寝忘食是幸福的,甚至常常在创作中感动落泪,但与此同时对身体也是巨大的考验,他们又是如何应对的?本期《有话》带你走进漫画家黑荔枝的“一花一世界”。

  大家好,我是独立艺术家,绘本漫画家黑荔枝。从2004年的时候就开始自己专注创作,到现在15年。一直在做绘本、插画,还有一些品牌设计的这些工作,其实主要还是在主打自己的品牌。

  我的绘本最早是涂鸦三部曲,之后有《呼吸的意义》、《鸟少年》、包括现在的《不凋集》。我目前的精力是放在打造“多萝西”品牌上。包括像绘本故事,像产品也都在进行。我自己有一些想做的款,我就把它做出来,因为我手里留了大量的白模,我会在这个基础上加补土做改造,然后去上颜色,像涂多萝西的话,这个只能是我一个人完成。所以比如在夜里的话,从外面小区往上看,只有一个灯在亮着,那就是我。外界的人来看就非常孤独,这个人怎么能这么安静。每个人都有内心世界,而我觉得多萝西是把每个人的内心世界连接在一起,我在创造这个连接者的时候,其实是非常丰富的。

  千面一人,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些共鸣。不管每款多萝西,它是古灵精怪的也好,还是说有安静,有这种像骑士一样,或者说有这种像小公主一样,它其实共同点都是很安静的陪伴。希望更多的人,能感受到多萝西的这种美好的陪伴。

  2008年,一个香水品牌,它当时在组织一场关于花朵和香气的这么一个活动。我最早的创意就是,用花朵来拼贴各种的动物。最早的一张图是拼贴了一张花猫,是一个小女孩,然后卧在花猫的尾巴上。

  2015年,我的那个搭档罗罗,给这个女孩命名叫多萝西。其实多萝西用希腊文来翻译过来的话,是上帝的礼物。我觉得与我在创作的这个人物非常契合。多萝西她是一个拥有花朵魔法的女孩,我赋予了她这种魔法。她可以用这种花朵变幻出不同的,比如星球、昆虫,还有不同的动物。

  她生活在一个宇宙里,那么这个宇宙就是我们人类的心灵。不同的星球代表不同的心,可能有勇敢的心、自私的心、懦弱的心,梦想的心。当然宇宙里也有一些黑洞一样的地方,那可能会代表着人类的一些贪婪和自私吧。多萝西就是在人类的内心中,去挖掘这种美好,把更多更多的善良变成花朵的星球,堵住这个黑洞。这个是我最想去表达的。最后在故事里,我会让多萝西在这个宇宙中找到门和窗。那么只有打开这些门和窗,我们的这些美丽的宇宙,内心绚烂的东西,才能表达出去,同时也会去接纳别人。

  比如有朋友她来我家,看到多萝西之后,她说不出来什么感觉,就非常舒服。因为它的颜色非常素,穿了一个淡色的裙子坐在那里,有一束光正好打在它身上。她是一个女性朋友,离婚了,带着一个小孩独自生活。然后那个朋友就直接泪奔了,我说为什么你会这样。她说,它的名字叫回忆是吧。她觉得那个女孩就是她自己,她想到了很多很多,她之前经历的一些事情。

  为什么我喜欢把多萝西创作出实物,而不是说平面的画。因为它能拿在手里,能坐在身边,它能陪伴着你。这个可能就不需要太多的文字,不需要太多解释。每个人他只要有经历的话,他可能都能体会到这种感觉。我也希望喜欢多萝西的朋友们,或不喜欢的,都会慢慢去有机会了解多萝西。然后带着更美好,更善良的一些初心去生活。

  在我手作的多萝西的不同的版本里边,我最喜欢仙草妹妹。当时是因为我的父亲,他在2018年的时候检查出有癌症。父亲在我小的时候,就像一个巨人一样。因为我之前还创作过一部绘本,叫《呼吸的意义》。那部绘本里边,就是以我父亲为原型,他像一个巨人一样保护着主人公,为他挡风遮雨。

  我记得当时是,有很多不顺心的事,然后又雪上加霜,知道了父亲的病。那天晚上我常规的坐在工作台发呆,然后多萝西在我上色之前是一个白模的一个状态,没有颜色,它就在桌子上安安静静地坐在那里看着我。其实可能我想表达的东西,主线也是这种感觉,就是安静地陪伴。所以我在想,我父亲他有现在这种情况,我就把多萝西当做一种祝福,当时我没有想名字,我只知道比如说像灵芝,因为大家都知道得癌症的话,吃灵芝会有好处,然后我就涂了一款灵芝。当时我只想涂一个,但是越涂越有意思,涂了一周的时间,然后涂了八款。我觉得咱们中国的这个草药的名字非常美,然后涂完之后,首先也是给自己一个治愈。然后我把这个多萝西,拿去给了我的父亲,放到他床边,就是除了家人的陪伴,我觉得他还多了一个祝福。我希望我的父亲,包括我身边,我的朋友们的每一个家人,他们都能平安健康。

  我到现在,加上仙草妹妹,用了将近两年的时间,现在款式是200款以上。千面一人是我给多萝西的一个定义,我是希望不同的多萝西造型代表不同的人,那么其实我们会在共同的一个共鸣中去找到自我。

  我在出道比较早的时候,有各种各样的词来定义我。比如从涂鸦超人到视觉达人,到枝心姐姐。其实画风一直在变,但是内核没有在变。都是在表达,在一些很现实,很真实的一个世界中,主人公赤子少年或者少女,他们去寻找希望。慢慢往前前行,克服困难,然后改变身边的现状。

  咱们在做事情的时候,一般是分三步:寻找、选择,最后是分享。那么其实我找到了我能最震撼、最有意义的事情。我会用这种治愈的力量,会分享给更多的人。

  我记得在2012年,我正在做《鸟少年》的时候,因为我所在的圈子都是一些漫展。比如说其他漫画家,比较火的,他们队伍可能排到了上百米还带拐弯,然后我的展位前面无人问津,零零散散几个人,当时感觉特别不平衡。我就想,我真的要坚持下去吗?我真的要继续这么做吗?然后在这个时期,正好特别巧收到一个读者的来信。他写:荔枝,你的作品给了我力量,给了我勇气,它让我继续大步地去生活。看完之后,当时我闭上眼睛在想,我在创作不就是为了他们吗?我觉得这个特别是一种,读者和作者之间的这种互动,这种相互依存的关系。我的作品可能给了他们力量,同时他们给了我巨大的力量,让我继续走下去。

  其实我们这个行业,可能也属于一种高危的行业。一个是生存,一个是在创作的时候,可能收不住。比如说,会熬夜到很晚。灵感来了之后,收不住怎么办?那么他们一定要把这个东西创作完才能去安睡,否则的话他也不会睡着。其实能一直在坚持下来的话,都是因为大家的热爱。而且我觉得坚持这个词,可能给人感觉会有一种有点疼的感觉。那其实创作就像我们的生活一样,像吃饭呼吸一样,每天都必不可少。可能也是我们的一种交流方式。

  网上不有句话吗,就叫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我觉得还是应该有一些美好的东西去支撑的。还有就是说,现在会发现很多东西变得很快,还是应该有一些东西会留住不变的。我想给大家带来的,就是多萝西的这种安静静谧的一种力量,也是一种陪伴。为什么很多人喜欢一些很梦幻的东西,因为大家在现实生活中,经历了太多这种很现实的东西,大家梦想中有遥不可及的东西。我希望把这种美好让多萝西去挖掘出来,去分享给大家。童话其实都很美,我觉得比童话更美的,是相信童话。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72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