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伟:
90后手艺人“方便面修复术”背后还有如此感动的故事!
  【《有话》第41期:90后手艺人“方便面修复术”背后还有如此感动的故事!】“板凳师傅”是一名90后的修复师,本名汪伟。今年他在短视频平台上发布了许多用过期方便面修补家具、生活用品的视频,受到了网友广泛关注。他的一则用方便面修复苹果手机的视频更是得到了外国网友的一致好评,更称此为“神秘的东方秘术”。在受到众多网友点赞的同时,他的这种做法也受到了很多人的质疑,面对种种质疑,他本人是如何看待的?本期《有话》汪伟便分享了他的心路历程,并分享了超出修复本身意义之外的故事。

  大家好,我是汪伟,一名来自安徽铜陵的手艺人。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主要修复一些家里面常见的东西,比如说楼梯、地板、餐桌椅、床、沙发。除此之外我们还会修复一些女士的包包、汽车内饰等,这些都是我们平时的修复对象。如果说有专业一点的名称,我们这个工作应该被叫作家具美容师,其实就是油漆工。我们把这个破损的地方给修复得和周围相比没有色差,牢固度上不影响使用。

  我在网上发的这些视频就是想让那些年轻人了解到,只要你踏实苦干,靠自己的手艺是完全可以奔小康的。每一个群体都是不一样的,我希望他们每一个人从我的视频里面都可以学到一些东西,我愿意通过我后期的一些视频,让更多的人和我一样,在这种简单的生活和工作里面,去发掘一些不简单的事,传递一些正能量。

  一次灵感的迸发,让很多人认识了我,认识了我的这份手艺。大部分人,虽然过着简单平淡的生活,但是我觉得平凡中仍然还有很多惊喜等着你我去发现、去分享。我做家具修复已经有八年时间了,很多人说一件事情如果可以做十年的话,那么你就可以算得上是一个“成功人士”,而我现在离“成功”还差两年。一开始接触网络短视频的时候,我和很多人一样,就是闲暇时间作为一个“刷客”去看一看,当成一种消遣。当看的多了之后,我自己的想法也慢慢地多了起来,就想着我自己能不能去制作一些有趣的、好玩的视频,让大家也开心开心。

  去年有一天吃早饭的时候突然有了一个想法,能不能用我吃的方便面代替修复材料,对破损的东西进行修复。当时有这个想法后,我马上就开始去实施了。我们平时修复用的都是比较专业的材料,比如说钼粉、原子灰等。第一次使用方便面修东西的时候,说实话还是很有难度的。平常三十分钟就可以修好的一件东西,那一次整整花了两个多小时,但那一次视频效果也是我自己没有预料到的。当视频上传到网上后,短短一个小时就积攒了将近千万的播放量和百万的点赞数,同时也给我带来了将近百万的粉丝。

  我听到了很多赞美的声音,但同时也听到了很多质疑的声音。很多人他并不相信可以用吃的东西,把一件破损的东西修补完整,而且还要确保它的质量修完之后能用。很多人会指责你,说你浪费食物。有一段时间我的心态其实是很崩溃的,各种各样的声音对自己都会有一定的影响。不过我就想着,大家对我既然有误解,那我为什么不把自己真实的技术展现出来给大家看呢?就这样,我就进行了一个修复的直播,通过直播让大家相信我的技术,并且解释我们使用的方便面都是过期的。

  慢慢地我得到了更多人对我的认可,在我有一点名气以后,国外的一些网友也开始对我的这种方便面修复感兴趣了,开始学着我视频里的操作直接上手了,这个是我自己没有想到的。其实如果你动手能力稍微强一点、工具准备稍微齐全一点,一般都是可以修复成功的,最主要的还是材料这一块。虽然视频上的技艺看着很神奇,但我们这个手艺其实并没有那么神秘。我们日常的一些工作,是比较枯燥无味的,所以我们在工作的时候也会想一想如何让这份工作变得更加有吸引力,一来自己能够有一个好的心情去工作,二来也能让大家了解甚至喜欢上我们这份工作。

  手艺人的日常生活其实是十分辛苦的,自己寻找乐趣也是很重要的调节生活状态的方式。当然,如果有人因为我的视频,对这种修补的手艺产生了兴趣,那我的目的也就达到了。希望我们以后能够发现日常生活中更多的乐趣,同时踏踏实实地干好自己手上的活。

  粉丝多了以后,在传递手艺的同时,我也希望能在自己的一些视频作品里,讲述自己经历过的一些有关修复的故事,讲述一些物件所承载的一段感情。记得印象很深刻的一次维修,是一个小姑娘让我帮她修复的一个很普通的粉色水杯,这个水杯是她男朋友送给她的,但因为一次交通意外男朋友离开了她。当时她感觉整个世界都崩塌了,当她从悲伤中慢慢走出来的时候,那个心爱的杯子也碎了。当时听到这个故事时我是很触动的,后来我就帮这个姑娘把那个杯子修好了,我想我修好的应该不仅仅是一个水杯,更是承载了她对男朋友的那份思念。

  还有一次碰到了一个河北的,还在上小学的小姑娘,她非常热爱音乐,特别喜欢吉他。但是家庭条件不允许,家里没有办法给她买一把新的吉他让她去练习音乐。有一天她路过一个垃圾筒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很完整的吉他,她突然就感觉到了希望。可当她把吉他翻过来的时候,发现吉他背面已经支离破碎了,根本没有办法去弹奏了,前一秒还兴高采烈下一秒就泄气了。后来她通过网络联系了我,一开始她给我看照片的时候,我觉得修补起来难度很大,价值不是很高。但当我听到她的故事后,我还是决定帮她修好,因为我自己小时候家里和她差不多。当时的我没有能力给她买一把新的吉他,但也不希望她把这个遗憾留到长大。我修她那把吉他花了将近六个小时,好在终于把它修好了,她也可以拿起这把吉他,实现她的音乐梦了。也许在未来的有一天,她可能成为一位音乐家,她可以把自己的这份梦想传递下去,让更多的人喜欢上音乐。物件看似很微小,但满载着拥有者的感情,就像每一本书里面它都有着很多的故事,一个物件里也藏着无数的感情。除了挖掘生活中的趣味把它做成视频外,我也希望能传播这些令人感动的正能量,想让更多的人去关注身边的趣味和感动。我从不觉得自己是个“网红”,只是说让我帮忙修东西的人多了,或者说找我们学手艺的人多了一些,其他并没有太大的变化。我们平时的工作都是维修一些家庭的物件,比如家庭和办公装修中的门、地板、楼梯、家具等等。这个手艺是永远不会过时的,老百姓的生活水平都提高了,装修的水平也高了,修复永远不会被取代。

  再回到最开始的话题,我在家具修复这个行业已经干了八年了,我想以后还有很多个八年在那里等着我。踏踏实实,干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我也希望,能在这很多个八年里面,不断地去挖掘和发现生活中的那些有趣新鲜的创意,跟大家好好地去介绍传播我们的这个行业,同时也希望能遇到更多充满感情的故事,让大家了解在我们身边的那些平凡的感动。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11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