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19年,是什么让我们有话说?
  【《有话》第42期:回顾2019年,是什么让我们有话说?】 2019年,给我们带来了太多弥足珍贵的回忆,也留下了很多依依惜别后的不舍。也许你还没有道尽这一年的点滴感动,2020年,让我们有话接着说。

  关键词一:正义 守护

  2019年3月30日下午17时,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在灭火行动中因风向改变引发林火爆燃,31名勇士为救火而捐躯。消防员,和平年代最危险的工作之一,然而总有人矢志坚守,总有人逆火而行,总有人用生命守护人间安宁。为了让更多人记住那些在工作中不惜生命安危,誓死抵抗,以生命维护国家及人民财产安全的消防员们,导演陈国辉执导了电影《烈火英雄》,他说:“这些消防员其实跟我们普通人都一样,他们背后有家庭,他们牺牲了很多自己的时间,让我们能在这个和平年代里过的更好的生活,他们很了不起。”

  链接:陈国辉 导演 《我用电影记住他们》

  作为快递员,他是“百万分之一”的代表,曾受马云邀请见证了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的历史性时刻。家境贫寒、读书不多的他始终记得儿时那一本本课外书给他的世界带来的冲击,他想让孩子们都读上书,“通过读书来让自己了解外面的世界,甚至将来有可能通过读书,改变他们的命运。”为此7年时间里,他为山村孩子免费送去了40余万册图书。

  链接:快递员 窦立国《让孩子们都读上课外书》

  关键词二:生死 珍重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截止到目前全球已有超3亿人患抑郁症;而在我国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数据显示我国抑郁症患病率已达到2.1%,焦虑障碍患病率达4.98%。即便数据如此之惊人,但大多数人对于抑郁症的了解还是很少,甚至许多人对自己或是对身边人是否患有抑郁症也毫不知情,直至遗憾降临。心理学家张久祥说:“抑郁并不可怕,我们在抑郁上的无知,我们面对抑郁无端的恐惧那才是可怕的”。抵抗抑郁症给我们带来伤害的前提是我们要了解它。

  链接:张久祥 心理学专家 《对抗这害人的抑郁症》

  我国每年有54.4万人心脏性猝死,平均每天有1500人猝死,平均每分钟就有一个人猝死,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多掌握一些正规的急救知识,可能就会让这个数字大大减少。“学习急救知识,掌握急救技能,这样才能让我们在发生意外的时候,有机会帮助到自己,亲友,乃至一个陌生的生命。”

  链接:贾大成 退休医生 《生命中至关重要的急救时刻》

  关键词三:教育 成长

  电子游戏向来是引发家长和孩子冲突的导火索,但当代生活环境,家长似乎已经无法避免让电子游戏与孩子接触了,那么究竟该不该让孩子玩电子游戏?如果该玩,该怎么玩呢?心理育儿专家叶壮表示“请时刻牢记,在亲子共游的过程中,你是孩子平等的玩伴。”

  链接:叶壮 心理育儿专家 《让好游戏为下一代赋能》

  越来越多的父母关注学前教育,不惜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可是超群绝伦的“牛娃”,为什么都是别人家的?这样付出就一定是对的吗?心理学博士张莉对我们说“构建良好的家庭氛围是爸爸妈妈给孩子最恰当的爱,而父母在家庭的生活中彼此之间互相关爱,互相照应,这才是对孩子最好的爱的教育。”

  链接:张莉 心理学博士 《被误解的学前教育方式》

  关键词四:向上 攀登

  登顶珠峰是一项极具挑战的运动,在冰隙、雪崩、暴风雪布满的登顶之路上,每一步都踩在生死边缘,然而这些远远阻止不了人类对极限的挑战欲、对自然的征服欲。要想在旅途中平安归来,19年登顶珠峰的90后户外运动达人何玉龙对我们说“如果平时我们在细节上的防范做不到,当我们遇到危险的时候,遇到高风险的时候,这些细节呢,就被无限的去放大,而导致我们发生一些以外,所以我们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再出发”。

  链接:何玉龙 旅游自媒体 《做好准备再出发》

  从《甄嬛传》里的深情王爷到《宸汐缘》里的狠绝国师,不断打破角色桎梏,颠覆大家心中的固有印象,演员李东学带给观众新的惊喜。他将角色融入在每个细微之处,倾情塑造淋漓尽致,不经意间就把观众带入到了人物里。对于不拘一格的角色选择,他说“人生其实有很多的可能和无限的欲望,我们都要勇敢的去面对每一次的选择。凡事都是先破而后立,只有不断打破现有的舒适圈重塑自己的人生才能获得更多的可能,去体验更多的精彩。”

  链接:李东学 演员 《打破舒适圈,重塑人生》

  关键词五:拼搏 逐梦

  2019年高考全国卷三语文试卷中,高考作文以漫画“高考前最后一节课”命题。班主任的一句“你们看看题,我看看你们”直戳人心,这幅画背后的作者林帝浣家境贫寒,从未经过专业的美术辅导学习,大学学的专业是医学,做过网页设计师、摄影师……为了更好的活着,他做过很多尝试,但始终没放下的是他手中挚爱的画笔,如今他终于可以把自己幽默的人生观和积极的生活态度呈现画作之上让更多的人看到了。他说“我觉得人生就应该快乐开心的每一天。我希望通过我的漫画能够贯彻这个宗旨。”

  链接:林帝浣 漫画家 《没背景,就努力找前景》

  金刚拨浪鼓、致命旋转大风车、钢铁纸飞机、菜刀手机壳这些名称听上去就让人感觉“暗藏杀机”的物件,全部出自手工达人耿帅。对于手制作的执念,让他在网络短视频火热的年代里获得了展示自己的机会,同时也获得了大量网友的喜爱,对于网友“无用之说”的善意调侃,他说“无用之用,也就是说没有用处的用处才是最大的用处”。

  链接:耿帅 手工达人 《无用之用,方为大用》

  2019年的夏天,缉毒题材刑侦剧《破冰行动》为广大观众带来了一股“破冰”风潮,缉毒警察不畏牺牲的热血奉献、违法分子令人发指的犯罪事实,正与邪的激烈交锋展现了人民警察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所作出的巨大牺牲,也揭露了毒品的巨大危害引发了社会公众对缉毒禁毒话题的高度重视。同时剧中演员们的精彩演出也获得了许多观众的认可,饰演剧中主人公之一的王劲松说“希望把更多的,更多层次多变的角色呈现出来,而不是让你们看到一个简单的平面的符号化的人物”。

  链接:王劲松 演员 《为角色准备的一生》   

  关键词六:传承 经典

  影视剧《长安十二时辰》在2019年的夏季获得了广大观众的关注,该剧改编自马伯庸的同名热门小说。马伯庸的历史小说一向广受读者青睐,在他笔下的历史故事总是引人入胜,也吸引很多读者去了解历史,了解我们的文化。“当我们在读中国历史中的这些“大”的时候,其实每一个“大”都是由无数个“小”来组成,当我们用人性这么一个视角去观察历史,就能够真正去理解这个历史中的变化,真正理解这些大历史中的“大”到底是大在何处”。这是他对喜爱历史的朋友们的建议。

  链接:马伯庸 作家 《历史中的大与小》

  你是否能想到早在公元八世纪香水就逐渐以各种形态出现在了中国人的生活中,而且从古至今香水也都不是女人的专利,白居易、苏轼都是衣服飘香的文人雅士,“铁面包拯”的原型人物之一更是所到之处,处处留香。古人的香水不光是用的,还能是吃的,甚至成为了烧烤调料、保健用品。这一切都得益于古代的丝绸之路,专注于历史文学创作的作家孟辉说:“文明交流它是双向的,是互通有无的。所以文明交流它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不是一个空泛的概念,它在历史上是非常具体的,体现在一个个的细节里”。

  链接:孟晖 作家 《中国古人的香水情缘》  

  关键词七:科技 未来

  对于“人工智能”我们早已不再陌生,但是它就能能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它的出现是否会取代人类,让我们无事可做?专注于研究人工智能制作音乐的歌手宿涵表示“AI的发展绝不是为了替代人类。而是辅助我们减少重复的作业,从而留出更多的时间进行创造性地生产”。

  链接:宿涵 歌手 《有了AI,人人都是唱作人》

  2019年4月,天文学家宣布首次直接拍摄到了黑洞的照片,引起纷纷热议。神秘的黑洞照片你真的看懂了吗?进入黑洞后,物体去了哪里?遥远的黑洞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有怎样的关系?我们研究对此的研究有何意义?天体物理学著名学者,“慧眼”天文卫星首席科学家张双南说“今天我们研究暗能量,今天我们研究黑洞,今天我们研究引力波,并不是因为我们知道它们一定有用,或者一定是不是危险,而是我们就是想理解宇宙当中的现象,想理解科学规律”。

  链接:张双南 天体物理学家 《如何优雅地和黑洞“聊天”》  

  关键词八:奋进 自强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历经70年建设发展,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各行各业、人民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上世纪50年代,国家号召:“年轻的学子们,你们要去唤醒沉睡的高山,让它们献出无尽的宝藏”,年轻的他当即报考了地质学专业;1957年,苏联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他深受震撼,开始把视野从“地下”延伸到“天上”……钻研地质,开展地下核试验,与月球结缘,深空探测,一路走来,他坚信“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选择”,他就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

  链接:欧阳自远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 《国家的重大需求培育我成长》

  与中华儿女的探月梦一样,载人航天同样吸引着我们的目光。2003年10月15日,随着神舟五号飞船进入太空,我国成为继苏联和美国之后第三个能够独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此后,一批批航天员又相继完成太空征程。当航天英雄们载誉归来,我们骄傲、自豪。而这背后,离不开我国载人航天技术的不断攻坚克难。

  链接:周建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 《飞天圆梦:为了祖国的强盛》

  国家科技取得的这些辉煌成就,离不开背后无数科技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这些人里,有这样一个人,在1956年春天,中央发出“向科学进军”的伟大号召,“在红旗下成长”的他义无反顾地走进自己深爱的数学殿堂,一步一个脚印,一年又一年钻研,终于,他与另一位科学家一起,研究出举世瞩目的“杨张不等式”。与共和国共同成长的70年里,他为国家的科研贡献自己的力量。

  链接:杨乐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在红旗下成长》

  科研、创新、人才,不仅关系到科学成果的产生,也关系到经济发展、社会前进与人类文明。不论是“天眼”探空、神舟飞天,还是墨子“传信”、高铁奔驰,中国“赶上世界”的强国梦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这其中,也包括空间物理领域。在我国空间物理领域,这些年也涌现出一批杰出人才。这其中,就包括长期从事中高层大气理论、观测与实验综合研究的中国科学院院士、空间物理学家、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

  链接:窦贤康 中国科学院院士、空间物理学家、武汉大学校长 《空间逐梦七十载》

  我们的目光不仅聚焦在深邃的太空,同时也聚焦在浩瀚的海洋,载人潜水器“蛟龙号”总设计师徐芑南院士说“‘蛟龙号上边的悬停作业能力和综合的水深通讯技术都是处于国际领先的”。

  链接:徐岂南 中国工程院院士、载人潜水器“蛟龙号”总设计师 《我国载人深潜领域的发展成就》  

  关键词九:发展 富强

  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从落后的农业国转变为制造业大国,从温饱不足的贫穷国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生共荣,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并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在这百舸争流的时代浪潮中,涌现出无数企业家的身影。在我国众多的大型央企中,只有一家投资控股集团,这就是国家开发投资集团。作为国有投资公司,国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它的诞生和发展就是国家打破计划经济转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缩影,就是推动改革开放,不断探索实践的成果。今天,国投进一步明确了“为美好生活补短板,为新兴产业作导向”战略定位,加快推进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金融服务业资产所占比重也在2018年末首次超过基础产业,成功实现转型。

  链接:王会生 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为国而投的故事》

  实体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投资之要、金融之水,我国想要发展高新产业,不仅需要金融的支持,更需要有坚实的基础制造能力作为支撑。从鸦片战争开始,在长达百年的屈辱光阴中,工业薄弱,钢铁产能低下,成为彼时所有中国人的一大心伤。今天,我国已经拥有了这样一家企业:年产粗钢规模全球排名第二,总资产超过7000亿元,在世界500强排行榜上位列第149位。这就是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链接:陈德荣 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 《钢铁报国共筑中国梦》

  国家想要实现经济发展、民生稳定,国防建设是离不开的。历史上,我们国家曾经面临来自多方的武力威胁,为了国家长治久安,百姓幸福生活,富国强军成为华夏儿女的共同心愿。1956年10月8日,国防部第五研究院成立,这是我国第一个导弹研究机构,也是今天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的前身。“两弹一星”、“东风”二号、“长征一号”,这些我们耳熟能详的历史壮举,这家企业都深度参与其中。

  链接:刘石泉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 《航天科工:科技强军 航天报国》

  正是有了祖国的坚强后盾,才有今天我们安定的美好生活。过去数十年,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消费需求日渐升级。能否抓住时代商机,这就要求企业必须跟上快速成长的国内市场。80年代,一家最早生产录音带的小公司,积极进取,适应变化,做电话、造彩电、改体制、建渠道,把视野放宽至全球,打造成今天的科技产业集团。

  链接:李东生 TCL创始人、董事长 《变革创新 成就领先》

  “作为民营企业家,我们应该自觉承担更大的历史使命,不负时代、国家和民族的期望,让中国设计、中国品质和中国创新成为世界的典范,矢志不渝地建设广受全球尊重的中国品牌,全力以赴打造具有世界竞争力的一流企业。”

  链接:雷军 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永葆创业初心》

  关键词十:爱国

  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创作于我们中华民族危亡的关头,对激励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起了巨大的作用。作为新一代的年轻人,我们了解国歌,了解国歌创作过程中的那段历史有什么特殊意义?《义勇军进行曲》的曲作者聂耳的侄孙青山说“中华民族那个时候抵御外强侵略,我们起来;但是现在中华民族强大了,我们再唱这首歌的时候会激励我们”。

  链接:青山 导演 《国歌和我》

  2019年,给我们带来了太多弥足珍贵的回忆,也留下了很多依依惜别后的不舍。也许你还没有道尽这一年的点滴感动,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有话接着说。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21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