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00612/b9c30af4f3a04cf5b12ae8e0c7a9df25.mp3

从穷山沟到"太行明珠"——河北前南峪村的小康之路

2020年06月12日 17:20:05

     绵延八百余里的太行山深处,有一个小山村,因生态优良、美丽富饶,被誉为“太行明珠”,它就是河北省邢台县浆水镇前南峪村。

  前南峪村党委副书记 郭高升

  我们今天看到前南峪漫山遍野都是绿色的,这些山并不是历来就是绿的,这都是我们前南峪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奋斗而得来的。

  1963年一场洪水,把我们前南峪的土地和房屋冲走了一大部分。村民感觉在这个地方不能再生存了,有的村民投亲靠友,逃荒到外地进行生存,另谋生路。村领导班子经过七天七夜进行讨论和论证,于是我们前南峪村下定决心,要治理荒山,解决根本问题。

  治河滩、修梯田、种果树……在他们的辛勤付出下,荒山陆续得到绿化。近年来,前南峪村注重调整种植结构,发展现代农业,并依托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走上了绿色观光与红色文化相结合的发展之路。

  前南峪村党委副书记 郭高升

  我们前南峪现在林木覆盖率90.7%,植被覆盖率94.6%,被誉为“太行山最绿的地方”。环境好了,我们前南峪近几年发展旅游业,去年接待的游客40多万人,带动经济收入全村不到2个亿,人均收入达到18000多。我们把旅游业做大做强,带动林果业、农产品深加工,为全体村民拓宽创收致富渠道。

  据介绍,全村80%的家庭都在从事与旅游相关的行业。

  前南峪村村民 冯三妮

  咱山上种植樱桃树大约有1000多棵,收益好的时候,游客多的话,一天能采摘3到4万块钱。

  前南峪宾馆服务员 武海秀

  我们村里现在有农家乐,山上有宾馆、有餐饮。现在游客也越来越多,我们的收入也越来越高。

  新华社记者岳文婷、报道员田晓丽河北邢台报道。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60121210657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