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xinhua-news.com/bro-view-xgg/dsp_AV/dsp_audio/2021/01/05/XxjfypC440005_20210105_AEAFN0A001.mp3

福建泉州:“绿色税制”助力绿色发展

2021年01月05日 11:22:35

    近年来,泉州市各级税务部门践行“绿色税制”,落实环保税减免优惠,助力当地生态文明建设。

    福建泉州闽光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是安溪县当地龙头税源企业。2018年至2019年,该公司环保设备升级改造10余项,累计投入约5418万元。

    福建泉州闽光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安环部科长 沈伟量

    重度排污行业,对污染物排放浓度值实行税收优惠政策,这极大调动了我们改进技术工艺、减少污染物排放的积极性。

    安溪县税务部门运用环保税正向激励政策,倒逼企业节能减排、清洁生产。安溪县目前水质总体状况持续保持优级。

    国家税务总局安溪县税务局办公室副主任 黄诗彬

    我们共为36户企业办理了环保税减免121万元,让环保税优惠红利真正成为推动环境保护的加速器。

    位于永春县的福建省泉州美岭水泥有限公司自2012年以来,每年投资3000万左右的资金更新设备,实现生产废气超低排放。2019年5月,被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纳入福建省第一批绿色工厂名单。

    福建省泉州美岭水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郑信鹏

    我们缴纳环境保护税收138.6万元,减免税额14.5万元。排放浓度低于标准越多,环境保护税减免力度越大。

    永春县税务部门加强与生态环境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发挥环境保护税正向激励作用,助力地方绿色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永春县税务局副局长 邱金传

    环境保护税立法目的在于减少污染物排放是“绿色税制”的重要内容。我们将继续加强部门间协作,优化执法方式,打造专业干部队伍,提供优质纳税服务,精准开展政策宣传,不折不扣落实好环境保护税减免政策。

    新华社记者宓盈婷、林凯从福建泉州报道。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60121210965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