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中国人|渭南市临渭分局巡特警大队:便衣警察在路上

2021-01-10 16:16:11 来源: 新华网

月黑风高夜,渭南市中总有蠢蠢欲动的黑影闪烁……然而黑夜里除了恶,还有一道光,守护着渭南人民,他们便是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分局巡特警大队。

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分局巡特警大队便衣“打盗抢”侦查中队。李佳祺/

就在渭南市临渭区巡特警大队之中,有着这样一群特殊的警察,他们平日绝大多数时间不穿警服,昼夜不停穿梭在市井之中。他们记得辖区中每一条道路,在一线承担危险工作……他们被誉为“渭南守护神”、“钢铁长城”、“金色盾牌”……他们的职责从打击犯罪到扶贫救困,他们不仅与歹徒在一线搏命,还要拿起锄头帮村民种菜,他们全年近乎无休地守护着渭南市临渭区的每一位人民。他们便是渭南市临渭区的便衣“打盗抢”侦查中队。 

渭南市临渭区特警队伍后勤车辆。李佳祺/ 

渭南市临渭区便衣“打盗抢”侦查中队这个看起来神秘强大的团队,彼此之间相处却异常温暖,像一个家庭一般,有代号“高导”从事警察工作数十年的高杨波陪伴着这群弟弟妹妹,有代号“涛娃”的刘涛刚刚从名校毕业投入到自己热爱的警察行业当中守望着家乡,此外还有代号“老四”的师彭涛,代号“星星”的雷星宸,代号“神龙”的景祎隆,代号“帅”的高祥,代号“大兵”的张斌,代号“老雷”的雷军,代号“阿俊”的李俊等等……全队上下,齐心协力,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守护着人民的安康。

渭南市临渭区便衣“打盗抢”侦查中队在开会讨论案情。李佳祺/

 “巾帼不让须眉”

渭南市临渭区便衣“打盗抢”侦查中队代号为“佼哥”的队长周佼,其实是一位英姿飒爽的女特警队长。训练场上周佼与男队员一起训练,打击犯罪时周佼也冲在第一线。不仅如此,周佼还智勇双全,她巧妙运用自己的女性特征,通过伪装,多次打入嫌疑人内部,破获多起重大案件。

渭南市临渭区便衣“打盗抢”侦查中队女特警训练。受访者供图

一次,周佼在侦察贩毒人员信息动向时,现有情报只能确定嫌疑人乘坐的大巴,但是具体嫌疑人是谁还需进一步侦察。于是周佼便和代号“探长”的男警员李科科,伪装成夫妻二人半路上了大巴。在晃晃悠悠的大巴上,周佼佯装瘦弱女子站不稳,故意触碰有嫌疑的乘客怀抱的包,通过对方的反应,来确定此人是否有犯罪嫌疑,并且趁势还能检查包中是否携带武器。信息侦察过后,周佼联系队伍收网。后续警方根据周佼的判断顺藤摸瓜,找出罪犯,并查出用零食袋包裹丢在垃圾桶伪装成垃圾的毒品,人赃俱获。

渭南市临渭区巡特警队伍中英姿飒爽的女警察。受访者供图

不仅“佼哥”智勇双全,她带领的队伍里本来身在文书组的“曼姨”张曼也没少前往一线,常常和队里同志们为破案伪装成夫妻或是兄妹等形象侦察情况。许多时候也面临着生命危险。一次抓捕毒贩,“曼姨”与两名警员呈三角状把骑着摩托车的嫌疑人围在中心。当时天上正下着大雨,嫌疑人穿着雨衣,看到这三人围堵,毫不犹疑地骑着摩托车冲向了唯一的一位女性警员张曼。两位男警员同事因为雨天湿滑,扑上去抓嫌疑人时只抓到了雨衣使得嫌疑人脱身,飞驰的摩托车朝着“曼姨”冲过去。然而嫌疑人低估了特警人员的实力,“曼姨”想都没想朝着摩托扑了过去,就这样,一个一米八五,体重超过两百斤的犯罪嫌疑人,被瘦弱的“曼姨”制服。随着队友赶来,抓捕任务完美结束,“曼姨”轻微受伤,但换来了几个月跟踪追捕最后收网的成功。

渭南市临渭区便衣“打盗抢”侦查中队在为案情寻找线索。受访者供图

危急时刻

每一位渭南市临渭区便衣“打盗抢”侦查中队的警员都经历过危险时刻,但是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和扎实的业务能力让他们屡屡化险为夷。代号为“总儿”的警员程成,就曾靠快速反应完美躲避过歹徒的持刀连刺。

“当时是跟进吸毒案件,发现嫌疑人住处有无牌车辆,有人带管制器具在周围游荡。”程成回顾道。三层小旅馆内,警察破门而入的时候,数名男女正躺在屋内,随着“探长”喊出“警察,不许动”后,嫌疑人开始逃窜。一男子站起身拿着刀,光着身子冲向程成,程成朝着男子喷辣椒水后将男子扑倒在地。男子倒地后抽出刀子,连续向程成捅去,程成左右闪躲,耳边呼过阵阵“刀风”。因为男子光着身子,身上异常湿滑,程成几次控制男子失败,每次控制失败都换来嫌疑人持刀反扑。最后程成凭借快速反应成功空手夺白刃,擒拿住嫌疑人将嫌疑人制服。

缉毒行动犯罪抓获现场。受访者供图

    如果说空手夺白刃是身体上的危险,那么做卧底则是心灵上的考验。代号黑黑的警员杨勇,在缉毒时便曾经潜伏伪装成毒品买家。

   潜伏伪装你得让嫌疑人相信啊。

    杨勇一边凭着从警缉毒以来积累的毒品知识信息与毒品贩交谈,一边不断套取嫌疑人信息。慢慢取得嫌疑人信任后,毒贩终于放下些戒心决定与杨勇交易。

但是毒品贩子反侦察能力极强并没有一上来便露面交易。而是几经调整时间地点,来混淆警方视野。

    随着毒贩几度修改交易地点,杨勇暴露的可能越来越大,但他仍冒着被发现的生命危险单刀赴会。同时警方也做了万全的准备,一有不对的苗头,马上安排杨勇撤离保护其安全。

突然毒贩把交易地点定在高速公路半路,杨勇确认信息后火速前往。随着毒贩出现,杨勇与同事们一拥而上,将其抓捕。本次罪恶交易人赃俱获,等待毒贩的将会是法律的判决。

渭南市临渭区巡特警大队正在市区内巡逻。受访者供图

例如此等事件数不胜数,但只要国家需要,人民需要,警察就会随时出现。新加入便衣“打盗抢”侦查中队代号“喇叭”的薛国宁与代号“佳佳”的王佳,便是怀着神圣的使命感义无反顾投身到警察事业当中的。

“警察,不许动。”这句话往往出现在抓捕罪犯现场。有些案件随着长期追捕,收网是最具神圣光荣的时刻。薛国宁与王佳作为新加入的同志,第一次参与收网、主力抓捕的时刻,两个男孩热血澎湃。

“真的是一股神圣的使命感,就不自觉地加持在你的身上。”薛国宁说道。

为人民服务

警察们也是普通人,也有自己的家庭和生活,有着自己的感情与爱好。在渭南曾经发生过轰动一时的“事实孤儿”的案件,案件里8岁的孩子父母虽在,但是却抛弃孩子久不联系,监管缺失,导致孩子走向偷窃犯罪的道路。秉公执法办完案件之后,家中有着相同年纪的孩子,已经为人父母的周佼非常同情涉案孩子,开始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定期看望孩子,帮助孩子,成为了孩子口中的“周妈妈”。

渭南市临渭区巡特警大队特警看望孩子。受访者供图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渭南市临渭区巡特警大队本着响应国家号召、服务于人民的信念,除了打击犯罪外,主动帮助渭南市周围村庄的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目标。每一位警察自主认领帮扶任务,撸起袖子,拿起锄头,踏踏实实为人民做服务。

职责与坚守

    他们也喜欢吃泡馍,喜欢端起大碗宽面感受烟火人间,他们也喜欢把各种特色面食浇上辣子,喜欢和三两朋友坐在路边吃烤串,他们在生活中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陕西人。

    但当他们穿上警服、执行任务的那一刻,职责大于一切。中华人民共和国警察的身份篆刻在他们的骨子里。虽然便衣打盗抢侦查中队很多时候以便衣形象示人,但是这反而带给他们时时刻刻的自律。赤诚卫国,竭诚为民,是这支便衣打盗抢侦查中队一直以来的信念。他们一直在路上,无论白天黑夜……

策划:徐逸曈

采访:李佳祺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73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