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bucket-cb-yunhaigaoyuan.oss-cn-beijing-xhcloud-d01-a.xhcloud.news.cn/xhnews-new/audio/20210113/a31acd14-04f9-4180-8d2f-884a107c92fb.mp3

河南:黄河生态廊道助力打造区域生态格局

2021年01月14日 07:55:00

    眼下,河南三门峡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百里生态廊道天鹅湾观赏点,有3000多只白天鹅在此栖息越冬。碧波荡漾的水面上,洁白的天鹅成群结伴在水中畅游嬉戏,这些“白色精灵”成为冬日里黄河岸边一道靓丽的风景。

    河南省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 于春喜

    我们对三门峡从大坝到函谷关这一段进行了生态廊道的修复。我们把原来群众用于种植、养殖这些功能都给它清除掉,应该是说这里形成了一个湿地,环境改善了,非常适宜天鹅在这里生活。

    据了解,今年冬季,三门峡黄河湿地天鹅数量已达1.2万多只。

    河南省三门峡市市民 李思甜

    白天鹅比去年同期增长了,游客特别多,白天鹅成了我们三门峡的一张名片,也是我们生态治理很好的见证。

    经过“清四乱”,“母亲河”正摆脱喧嚣。冬日的黄河孟津段,水天一色,风光秀丽,黄河生态廊道建设正在有序推进。按照规划,河南将在黄河部分河段堤外建设宽约500米、面积为10万亩的生态廊道示范段。目前,三门峡、洛阳、郑州等5市的6个示范段基本建成,370公里生态廊道已初具规模,将黄河文化遗存、沿岸美景和现代产业有机串联。

    河南省孟津县小浪底镇镇长 李宇翔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我们在沿线选定了观景平台、旅游驿站,同时我们在沿线布局了一些特色民宿和乡村农家乐,一方面能满足游客的需求,第二个方面我们带动了沿线群众的致富增收。

    随着河南沿黄湿地生态涵养功能的持续恢复,一些珍稀野生动物也逐渐回归。如今的黄河如一条绿色动脉,为中原源源不断输送生机,堤内绿网、堤外绿廊、城市绿芯的区域生态格局正稳步打造。

    新华社记者杨金鑫、任卓如、实习生郑铮河南报道。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60121210977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