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码】老觉得咽部有异物感?专家:警惕下咽肿瘤
2021-01-25 11:04: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下咽癌是一种常见的头颈部的恶性肿瘤,因其主要症状不明显,不易早期发现,很多患者等吞咽困难或颈部长瘤到医院就诊时,在临床上通常已是晚期。下咽肿瘤的恶性程度非常高,即使患者进行积极的综合性治疗,五年存活率一般不超过50%。

      哪些不良因素会引起下咽癌的发病率增高?

      下咽癌的致病因素和喉癌有相似之处,即长期吸烟、饮酒都和下咽癌的发生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其中饮酒是引起下咽癌的一个独立因素。酒精对下咽部的反复刺激,其致癌作用相对明确。喝酒的时间越长,喝酒的量越多,对整个下咽包括食管上消化道的损害越严重。

      另外,粗糙、过硬或者过热的食物也会对下咽和食管造成慢性的损伤。受伤后的咽喉反复受到这些食物的刺激就会导致局部抵抗力下降,在这种综合因素作用下,下咽发生恶性肿瘤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

      下咽癌有哪些症状表现?

      下咽癌是原发于下咽部的恶性肿瘤,以鳞状细胞癌为主。下咽的解剖结构和喉不同,其上方连接口咽部,下方连接食管,位置相对比较隐蔽,早期症状不易发现,仅表现为咽部异物感或稍有疼痛等,和咽炎也不易区别。下咽肿瘤在早期易发生颈部淋巴结转移,其恶性程度比较高。

      随着肿瘤进一步发展,咽喉疼痛会逐渐加重,晚期可能会出现声音嘶哑、吞咽困难、呼吸困难等症状。

      如何鉴别诊断下咽癌?

      由于下咽癌早期患者缺乏特异性症状,所以对于一些中老年男性,尤其有长期吸烟或饮酒病史的患者,如果出现咽部持续性疼痛,短期不能缓解异物感或者吞咽的阻挡感等,需要提高警惕;如果出现持续地声音嘶哑、咳血或者吞咽困难等症状,就需高度怀疑下咽部异常病变形成肿瘤的可能性,应尽早到医院做详细的检查。

      在医院门诊,医生通过电子喉镜检查,可清楚地观察到整个喉腔以及下咽部早期的炎症和肿瘤病变情况,判断是否有新生物癌变。借助B超、CT、MRI等相关检查,可尽早明确下咽部新生肿瘤喉内浸润的程度及病灶的侵及范围、有无颈淋巴结转移等情况。

【栏目简介】

        《健康解码》是新华网大型原创健康科普视频栏目。关注大众保健意识,倡导健康智慧生活。栏目邀请各大三甲级医院、权威机构专家录制,从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诊早治、养生误区解读、科学保健知识等多个角度进行系统解读,轻松幽默,深入浅出。每集节目以三维动画与演播室录制相结合的形式展现,全方位、立体化解码健康的奥秘,节目短小精悍,让人们在碎片化的时间里获得实用、科学的健康知识,有益身心。

责任编辑: 高瑞东
【健康解码】老觉得咽部有异物感?专家:警惕下咽肿瘤-新华网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90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