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vodpub2.v.news.cn/publish/yhaudio/20210217/26a374cf-63ab-429c-bd20-6ca2d2b49ae8.mp3

宁夏石嘴山:“多人多代”住房改善 提高移民幸福指数

2021年02月18日 08:53:38

    宽敞明亮的客厅,干净整洁的厨房,温馨雅致的卧室……午后的阳光从窗户洒进来,一股暖意涌上心头,这舒适的居住环境是张丽做梦都不敢想的,如今已成为现实。

    2012年,张丽举家从宁夏固原市隆德县山区老家搬到了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星海镇沐恩小区居住,当时她家里4口人,老两口、爱人和她,居住还算宽敞。近几年来,她生了两个孩子,三代6人同室居住在搬迁分配的54平方米的房子里,非常拥挤,十分不便,2020年5月他们终于改善了自己的住房。

    移民 张丽

    以前在沐恩小区那边住,两间房特别小,两间房子里面架三张床6个人住,干啥也不方便。就是那边环境也不是特别好吧,完了之后为了孩子上学方便,我们也住方便。就在去年5月份搬了新房子,完了之后搬过来之后感觉挺亮堂,心里也舒坦踏实了。

    张丽的住房改善主要得益2020年大武口区出台的《大武口区关于解决“十二五”劳务移民“多人多代”住房困难的工作方案》,移民自行在大武口区内购买具有合法产权的商品房和其他有自主产权的房屋,并办理不动产登记证,自行解决住房困难问题的,每户还给予一次性5万元的补助。

    移民 张丽

    我原先一直有购房意愿了,买了之后我们大武口有“多人多代”购房补助享受的政策,刚好我也买了房,这5万块钱的补助,我也享受了,两全其美的事,自己的住房问题也解决了,该享受的政策也享受。

    大武口区根据劳务移民中存在“多人多代”家庭住房困难问题的现状,结合移民安置区实际情况,制定两项政策进行改善住房,每户只能享受其中一种。

    大武口区扶贫办负责人 冯光铎

    通过摸底大武口区移民,“多人多代”的总共有200多户,然后结合实际情况,咱们主要通过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鼓励“多人多代”的移民自行购房,然后咱们由统一财政进行补贴,最多补贴 5万元。第二种方式就是通过公租房来解决移民,就是“多人多代”住房困难问题。

    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采取摸排调查和自愿申请等方式,解决“十二五”劳务移民“多人多代”住房困难,提高了移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新华社记者唐亚蒙、董博涵宁夏石嘴山报道。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60121211029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