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vodpub2.v.news.cn/publish/yhaudio/20210223/dad5a750-7612-4aae-be9f-921219f097d4.mp3

湖南湘江源 春早采茶忙

2021年02月24日 07:55:00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位于湖南省湘江源头地区的永州市蓝山县各高山茶园里的茶叶加速生长,当地茶农趁着晴好天气纷纷上山采收头茬春茶,收获新年里的首桶“茶叶经济”。蓝山县百叠岭生态观光茶园是当地最大的高山有机茶种植基地,这里气温回升早,茶叶生长速度快,每年农历立春节气过后便能开采春茶。

    蓝山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欧昌正

    这个地方地理位置、海拔位置都很适合茶叶种植,立春过后马上就可以开始采摘茶叶。

    新年伊始,上百名采茶工人从正月初八就开始进山采茶,手指翻飞间,一个个嫩绿的茶尖尖被采摘下树,手脚利索的采茶工人忙上一天能挣上百元采摘劳务费。

    蓝山县采茶工人 余美林

    现在采摘的这个是今年的第一批春茶,就是采一根芯,一天采得多的能采得到二到三斤。

    经过一个冬天的孕育,刚刚生长出来的头茬春茶色泽翠绿,叶质柔软,品质好,市场价值高。

    蓝山县三峰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 雷沅传

    春茶的产值数量可以达到30吨左右,按照(价格)这个来算可能会有5000多万(元)的收益,大家(采茶)平均多的有300块钱每天,少的也在150块钱一天以上。

    近年来,蓝山县把茶产业作为助农增收的一项朝阳产业来扶持,着重加强基地建设和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以“百叠岭”牌的蓝山红、银毫、毛尖等产品畅销市场。

    蓝山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欧昌正

    我县近年来充分利用湘江源头生态优势,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大力发展有机绿茶、红茶,全县种植茶叶面积3万多亩,产量500多吨,产值达到1个多亿,带动全县3000多户茶农增收致富。

    新华社记者柳王敏湖南永州报道。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60121211036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