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中国人|“云南小花”马玲敏:村播助农

2021-02-24 10:44:59 来源: 新华网

     “我希望这个世界,因为有我的存在,而变得有一点点的不同。”

       小花站在阿里巴巴“全球女性创业代表大会”的舞台上,温柔且坚定地说出了这句话。

 小花在阿里巴巴“全球女性创业代表大会”上。受访者供图

        网络昵称为“云南小花”的马玲敏,是一个全网有1600万粉丝的网络达人。她甜美的长相下,还有着一颗助乡亲脱贫、建设家乡的心。明明可以靠颜值,可是小花偏偏要靠才华与坚持。

小花在家乡。受访者供图 

       小花通过拍摄短视频和直播的形式,带动云南特色农产品走向全国各地,被央视评为扶贫电商新模式的带头人。

       2019年参加阿里巴巴全国淘宝直播超级带货官比赛荣获“村播大赛第一名”;2020年6月成为云南共青团宣传推广大使;2020年8月成为全国青联十三届委员会委员……

       这一连串的头衔让人不禁感叹小花的优秀。然而满载荣誉的小花,并没有因为突然爆红而迷失自我,反而她更加坚定了自己要做的事情。

     “粉丝的增多,荣誉的加持,这些方方面面,像一只无形的手,在推动着我前进,促使我成长。”小花说道。

       帮助更多身处困境的人们脱离困境,成了小花无形之中揽在自己肩头的一种责任。

       她一听到哪里乡亲们农产品卖不出去,便用最快的速度计划好动身前往,帮助乡亲们做好产品定位,把控质量后开始拍视频宣传、直播带货,以解决乡亲们农产品滞销的问题。

 为了拍摄视频效果真实自然,小花和团队成员一般都前往人迹罕至的山上或者原始森林里。在山上一住就是几天,睡在帐篷或者车里对于小花来说成了日常的事情。不仅如此,山上条件艰苦,气候变幻莫测,甚至爬到山上的目的地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是小花与她的团队,为了给粉丝反馈真实自然的环境,还是毅然决然地选择去直面这些挑战。

小花在山上与带货产品合照。受访者供图 

   小花从山上没踩稳,摔下去过;为了拍摄天然蜂蜜的来源地,小花在森林里被蜜蜂追着跑过;走到泥地的时候,团队的车陷入到泥潭过;在山里睡觉的时候,两个巴掌大的蜈蚣爬到身上过;在村中拍视频,还曾被村中的狗一口含住过整个手……小花受伤已经成了不稀奇的事情,自然条件下,各种外来的危险因素都可能给小花带来伤痛,甚至因为拍视频太劳累,小花还长了一颗肿瘤……

“但是我相信所有的困难都可以克服的。”小花讲到自己受的伤仍然笑着说道。

“我最开心地事情,就是看到农户们把产品卖出去后数钱的开心笑容。看到他们笑了,我觉得这一切都值了。”小花说道。

小花与带货农户开心合照。受访者供图 

       现在的小花感觉光芒万丈,但是三年前的她也只是一个普通的“95后”。

     “我曾当过服务员、发过传单、摆过摊,也当过看护着孩子们成长的幼儿园老师。”小花说道。

       但是这一切随着偶然一次小花在朋友圈转发卖滞销的大蒜而改变。

     “当时也没想那么多,朋友圈顺手一转发,没想到就能卖出那么多滞销的大蒜。这时候我第一次,真真切切地感觉到互联网的神奇之处。”

       这个95后姑娘感受到了互联网的魔力,她发现如果正确地利用互联网,能切实地帮助村民解决一些产品滞销的问题。

       这对于有滞销农产品的人们简直是雪中送炭,于是当时只想着能帮一点是一点的小花,便开始了她的直播带货生涯。

小花在讲解、挑选产品。受访者供图

       但是万事开头难。生长背景、所学专业看起来都与这个行业无关的小花,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在这个人人都想成功出名的时代,想要快速的成为“流量达人”困难重重。起步阶段,小花拍的视频,质量也不高,没多少人观看,自然也粉丝增长很慢。由此险些陷入恶性循环之中,但是小花却不肯放弃。顶着每个月两三万的支出,小花也要研究把视频拍好,把账号往起做。

       这一过就是半年,播放量还是不见起色,粉丝也只是零星地增加。小花此时已经产生想要放弃的念头。

     “我真的能带货吗?我真的适合这行吗?”小花自己问自己。

     “但是很多事呀,不是看到希望才坚持,而是只有你坚持才能看到希望。”小花说道。小花咬咬牙,决定继续坚持半年。就这样,沉寂了几个月后,突然一条卖鲜花饼的视频爆火。观看量,粉丝量直线上升,再随着探索出“万物皆可削”的创意,之后的一年间小花粉丝飙升到了500多万。

       虽然都是面对镜头,但拍视频和做直播还是有些差别的。 “第一次直播,卖鲜花饼,我连话都讲不清。”小花回忆道。 

小花与鲜花合影。受访者供图 

 面对困难、解决困难,早已成为小花的日常。小花与团队不断摸索、不断学习直播以及带货的渠道,同时寻求各个方面的帮助,来完善自己的产业链。

 慢慢地小花通过不断试错,摸索出了直播带货的路,从选择把控产品,拍摄制作短视频,到最后的直播带货,每一个环节,环节中的每一个细节,小花都认真对待。

     

小花直播带货现场。受访者供图

功夫不负有心人,小花和团队终于“熬”到了如今全网1600多万粉丝的时刻,她成为了一个能帮助村民们大批卖货的网络达人。在这个过程中,小花的人生意义,也更加明晰。

在自己的追梦路上奔跑,小花虽然踉踉跄跄,但不曾停歇。媒体采访、活动邀请、综艺节目邀约、荣誉奖项鼓励,这是小花在村播助农道路上的一个个里程碑。

小花在山间。受访者供图

如今再问小花自己的愿望是什么时,她带着自信阳光的笑容依然坚定地回答道:“我希望天下没有滞销的农产品。我希望我能够靠自己的点滴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

 

策划:徐逸曈

采访:李佳祺

 外联:吴振军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38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