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vodpub2.v.news.cn/publish/yhaudio/20210225/9fd74ab8-1832-490f-b95a-4e9524240814.mp3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他以生命献扶贫

2021年02月26日 10:31:36

    吴志宏,生前是云南省红河州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2019年10月17日,时任红河州红河县三村乡驻村扶贫工作队总队长的他,在村里开会讲话时突发疾病,因医治无效,于当年11月8日不幸辞世,终年49岁。

    2018年3月,吴志宏被组织派往红河县三村乡扶贫,这是他第四次下基层工作。

    云南省红河州史志办工作人员 唐光旭

    三村乡是红河县最偏远、最贫困的乡,路途太艰难了,太不容易了。在这么贫困的一个地方,你开展一个乡的脱贫攻坚工作,可以想象他的劳苦,他的艰辛。

    在红河州史志办的同事们看来,吴志宏性格内向,平时都在老老实实做事。他常年在外工作,很少与妻儿相处,但留给儿子吴博鑫的这种印象却极其深刻。

    吴志宏儿子 吴博鑫

    我父亲很朴实,他做事很低调,很稳重。

    来到三村乡,他不仅担任了三村乡党委副书记,还是该乡驻村扶贫工作队总队长兼补干村委会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云南省红河县三村乡副乡长 陈孝明

    我们补干村的房子,住房安全保障,是制约着脱贫攻坚的一个硬伤嘛,所以说房子盖不好的话,一切都是成空了。脱贫攻坚他最放心不下的,就是房子这块。他做得最多的就是如何让老百姓同意建房,如何在规定期限把房子建好。

    由于贫困,补干村南哈中寨村民白连甲家的新房中途停工,适逢2019年雨季,未安门窗的房子到处渗水。

    村民 白连甲

    这个窗户是,当时他说是必须要搞起来,不装起来不安全了嘛。

    云南省红河县三村乡副乡长 陈孝明

    后来他不放心,他又去,他就跟乡上汇报说,最好叫乡上的人组织把它改善一下,不要让它漏雨,把门窗给他安起来。

    在吴志宏等干部的努力下,村民们的新房陆续竣工。2019年10月17日,吴志宏在补干村南哈上寨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公开评议会上讲话时突然晕倒。2019年11月8日,因抢救无效,吴志宏不幸辞世,终年49岁。

    2020年初,三村乡正式宣布脱贫。

    云南省红河县三村乡政府工作人员 周孟福

    他付出了太多,但是他的辛苦所收获的这些(脱贫攻坚成果)他没看到。

    2021年2月,吴志宏的家人从300多公里外的红河州蒙自市,第一次来到他生前抓建设的红河县三村乡补干村。

    吴志宏父亲 吴家云

    根本想象不到一个农村的房子这么漂亮,我说我想象不到。

    云南省红河县三村乡副乡长 陈孝明

    三村人民就是对他是怀念,对我们这些政府干部职工也是一种榜样,要以务实认真去开展工作,不要讲虚的 只要把每一件事干好的话,把每件小事干好,汇聚起来就是一件大的事情。

    新华社记者孙敏昆明报道。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60121211041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