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vodpub2.v.news.cn/publish/yhaudio/20210228/da80d5e4-0a17-480b-a679-eed273433985.mp3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红土地上的新活力

2021年03月01日 09:16:56

     清平乐·会昌 毛泽东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

    1934年,毛主席登临会昌山,写下《清平乐·会昌》的壮丽诗篇。如今的会昌人民,正以昂扬的姿态续写脱贫与发展的亮丽答卷。

    走进位于江西省会昌山脚下的古坊村,农房整洁,马路宽阔,鱼塘星罗棋布,菜地、大棚、果园欣欣向荣,秀美的乡村景色让人流连忘返。难以想象,数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偏僻村庄。

    江西省会昌县文武坝镇古坊村专职副书记 吴多娣

    我们古坊村以前没什么产业,大多村民都是在外面务工。

    古坊脱贫的密码,是弘扬苏区精神,坚持传承红色基因,采取“党建+精准扶贫”的模式,通过党员示范带头,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精准脱贫的发展优势。在村里党员干部的推动下,古坊村成立富民生态农业合作社,统一流转土地,建成水果、蔬菜等产业基地。

    江西省会昌县文武坝镇古坊村专职副书记 吴多娣

    全村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就业、返租倒包、入股分红等多种形式与合作社建立利益联结,共享产业发展成果,增收致富。

    古坊村贫困户邹永存为照顾患病妻子回到家乡,家庭的重压并没有让他放弃脱贫致富的希望。2016年,他被吸纳到合作社管理蔬菜大棚,边工作边学习果蔬种植技术,如今他每月的收入有3000多元。

    邹永存

    我感觉在这里做事是很好,不但自己能够有一份收入,而且能够带动一批贫困户一起致富。我感觉在这边是很幸福的。

    如今的古坊村,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不断提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卫生室、幼儿园等一应俱全,是名副其实的样板村。这是近年来会昌县推进贫困村整村脱贫的一个缩影。

    2019年4月,会昌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97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226户88707人全部脱贫。产业兴、就业旺,住房、教育、医疗得到保障,饮水、交通、电网等民生工程惠及万家,全县贫困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生活质量明显改善,幸福感不断增强。

    新华社记者刘彬、彭菁 江西会昌报道。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60121211045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