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3/ 01 21:16:44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洞庭三宝”请注意,今天有个大新闻

字体:

  “洞庭湖的动物居民们,请注意!”

  “今天有个重大新闻!”

底图:新华社记者李尕摄

  天上飞的候鸟、地上跑的麋鹿、水里游的江豚——“洞庭三宝”在群里按捺不住兴奋,一下子“炸开了锅”。

  原来,《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于3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第一部有关流域保护的专门法律。

  听到这个消息,长江江豚跃出水面,露出标志性的“微笑”。不久前,被称为“水中大熊猫”的长江江豚,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长江保护法里专门提出“制定长江流域珍贵、濒危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计划”,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开展对长江流域江豚等水生野生动植物生境特征和种群动态的研究。

  2012年至2019年,湖南长江江豚监测共完成63次,目击到的长江江豚由2012年的38群次、132头次,增长到2019年的186群次、340头次。

数据来源: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处 底图:徐典波摄

 

  白鹤、豆雁、绿翅鸭……在洞庭湖越冬的候鸟们扇动着翅膀:“我们以前来过冬,最怕采砂船把湖洲挖没了,把栖息地破坏了,现在法律有明确禁令啦。”

  长江保护法提出,严格控制采砂区域、采砂总量和采砂区域内的采砂船舶数量。禁止在长江流域禁止采砂区和禁止采砂期从事采砂活动,并规定开展非法采砂联合执法工作。

  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洞庭湖越冬水鸟数量连续4年保持增长。2020年,环洞庭湖区隆冬时节越冬水鸟同步调查显示,监测到越冬水鸟7目12科53种28.8万余只,同比增长16.6%。

1月15日,在湖南省岳阳市君山区濠河拍摄的反嘴鹬。新华社记者 赵众志 摄

  绰号“四不像”的麋鹿是我国特有物种、世界珍稀动物,曾一度在中国消失。“现在有这么多人守护,我们族群不断壮大。”麋鹿欢快地奔跑起来。

  经过20多年的繁衍生息,洞庭湖区麋鹿种群被专家认定为世界最大的麋鹿自然野化种群。据统计,东洞庭湖麋鹿亚群种群数量由2012年的65头,增长至2020年的208头。

数据来源:湖南省林业局 底图:新华社记者陈思汗摄

  根据长江保护法,国务院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将每十年组织一次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状况普查,或者根据需要组织开展专项调查,建立野生动物资源档案。

  有“法”护身,“洞庭三宝”憧憬着未来水更清、草更绿,小伙伴们越来越多。

底图:新华社记者陈思汗摄

 

  策划:刘紫凌

  统筹:苏晓洲

  文案/制图:白田田

  记者:史卫燕 周楠 周勉

  视频:杜瑞 姚羽

  视觉:金小茜

【纠错】 【责任编辑:李园丽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46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