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vodpub2.v.news.cn/publish/yhaudio/20210302/b172a867-8e57-4d43-ae65-edf1999c1ef0.mp3

雅安市名山区:“煤改电” 茶香更浓

2021年03月03日 08:50:42

    眼下,正是春茶上市时节。茶产业作为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区特色优势产业和农民增收的骨干支柱产业,茶园面积超过35万亩,茶产业综合年产值达到了60多亿元。

    在过去,茶叶加工很多时候是靠燃烧煤炭来供气加热。2017年,四川省和雅安市出台新的环保要求,鼓励电能替代、“煤改电”,推动茶叶加工企业转型升级。不少制茶企业搬进了产业园区,丢掉了黑黝黝的煤炭,用上了干净清洁的电力。作为法人代表,赵磊在工厂“煤改电”后,有了更多的精力放在新鲜茶叶的选购上面。

    四川省雅安市芳茗缘茶叶有限公司法人代表 赵磊

    以前家(工厂)里面烧煤炭,专门要找一两个人来专门烧锅炉,然后要找很大的场地来堆煤炭。自从进(产业)园区改电之后,工时成本各方面都在节约,而且煤炭污染还是比较大的,烧电对环境基本上是零污染的,效率也提高了很多。

    让赵磊更安心的是,现在用电搞生产可以说是放心舒心,电力公司定期进行检查,自己只要注意安全就行。

    国网雅安电力公司百丈供电所 陈万兵

    用的时候经常还是要检查一下,假如有发热情况,包括桩头不紧的,在生产停下来的时候,该紧固就紧固一下,包括轴承这些,不要等到它短路了引起火灾。

    近年来,国网雅安电力公司积极把茶叶加工企业作为电力替代的先行示范领域,加强服务,以给茶叶加工自动化、智能化、清洁化提供安全稳定的电力支撑。

    国网雅安电力公司百丈供电所 陈万兵

    现在已经进入春茶加工高峰期。今天我们对涉及的茶叶加工线路设备,包括用户的设备设施进行了检查,确保他们安全稳定用电。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8年雅安实施“煤改电”电能替代工作以来,共计完成27个传统燃煤锅炉用户改造,实现新增电能替代负荷8.07万千瓦,替代电量2.1亿千瓦时;累计约减少排放二氧化碳30万吨、二氧化硫0.21万吨、氮氧化合物0.12万吨。

    新华社记者杨华四川雅安报道。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60121211048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