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vodpub2.v.news.cn/publish/yhaudio/20210317/6f8ea755-3100-40d3-8637-b7c032c2a1fb.mp3

开耕!这样的春耕你一定没听过

2021年03月18日 09:14:04

    

    西藏山南市乃东区克松社区开耕现场声

    新华社记者:索朗德吉

    大家好,我是新华社记者索朗德吉,现在是在西藏山南市乃东县(区)的克松社区,这里正在进行的是春耕仪式,在我身后这些拖拉机已经被装扮上了一些鲜艳的哈达、彩旗。现在已经进入了西藏的春季,山南市天气也是很好,晴空万里,太阳照在身上暖洋洋的。刚刚拖拉机翻过这片土地以后,这片土地已经开始散发着一种清香,是干草和土地在一起的这种香味。

    西藏山南市乃东区克松社区开耕现场声 唱歌

    西藏的开耕仪式,一般在每年的藏历二月举行。人们身着节日盛装,点燃起由松柏枝和青稞苗混合而成的香料,互敬哈达和青稞酒,以祈求风调雨顺。

    克松社区驻村工作队队长 连志坤

    像以前的话,我们是只种青稞。现在我们是青稞、小麦,还有青丝玉米以及蔬菜,种的比以前种类要多很多。所有的土地现在全部都能实现机械化。

    现如今,便捷高效的机械已经取代西藏延续数百年的“二牛抬杠”的耕作方式,克松社区农机化作业率已达98%,整个土地的经营模式也有了很大的变化。

    克松社区驻村工作队队长 连志坤

    像我们脚下踩着这片土地,大概这片土地一共是450亩。我们是进行了一个土地托管的,他们给我们提供技术,然后也提供一些饲料各种方面的保障。然后整个收入,一亩土地是以前土地的三倍。像以前一亩土地大概收入是1000元,现在我们一亩土地大概能收入到3000元左右。

    2020年,克松社区年人均纯收入已达25000余元,克松社区的老百姓生活居住环境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克松社区 白玛曲吉

    我出生在克松,从小在克松长大。现在就是住房也好,然后村里面的医疗条件都有了很大的改变。附近也有很多幼儿园、学校之类的,教育这一方面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新华社记者:索朗德吉

    我们了解到咱们的春耕仪式是经过天文历算计算出来的,他们整场演出已经排练了很久,歌词上写得对不对,内容上完不完善,都做了很多的考量,然后今天呈现在大家的面前。

    西藏山南市乃东区克松社区开耕现场声 开耕歌

    新华社记者韩曦乐、索朗德吉、董琳娜、洛卓嘉措、孙阳西藏山南报道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6012121107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