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vodpub2.v.news.cn/publish/yhaudio/20210324/d4f0dcb2-0bb0-4eda-9af8-60c18e99156b.mp3

雪域高原上有群人 筑起了一道“绿色长城”

2021年03月24日 10:06:55

    这里是西藏山南市隆子县,经过半个世纪的治理,昔日的“风吹沙尘”已变为了“风吹麦浪”。

    50多年,隆子县曾是一片荒芜的沙滩。每年雨季一过,川流不息的河水逐渐干涸,裸露河床上的黄沙,随狂风飞扬,遮天蔽日犹如雨下,生长于此的百姓饮风咽沙、叫苦不迭。而这种沙尘天气,1年中曾有8个月发生。

    (藏语)忙措村村民 桑旦

    以前喝茶的时候要用衣服挡住(风沙),喝了一半得把剩下的一半倒掉,否则里面全是沙子。

    (藏语)前忙措村党支部书记 索朗拉杰

    刚开始的时候,有的人说我们这里地上全是石头和沙子,可能长不起来树。有的人也说,如果长起来了,那到我们的孩子长大的时候,应该会很好了吧。

    1966年起,这里的村民在一片60亩的荒滩上试种包括沙棘在内的5种树苗,开始了“以人力战风沙”的世纪战役。1968年,新巴公社的乡长朗宗带领180多名村民开始大规模种植沙棘,时任忙措村党支部书记的索朗拉杰也是其中一员,时至今日他还是沙棘种植过程中重要的组织者。

    村民们种植沙棘

    (藏语)前忙措村党支部书记 索朗拉杰

    这不是有个根须吗?这个根须可以往一个方向长十米左右,然后这些往各个方向长,就能抓住(沙土)。现在准备种下去吧。

    起初,没有沙棘苗,群众就翻山越岭去找;没有马车,就背扛肩挑。村民们硬是把一片片洼地整平了,一株株沙棘苗被精心地栽种了下去。

    如今,隆子县人工沙棘林种植面积已达70多万亩,绵延40多公里,构成了隆子河谷的一道“绿色长城”。

    (藏语)前忙措村党支部书记 索朗拉杰

    以前种冬小麦根本种不活,沙棘种好后四五年,风沙被挡住了,气候变好了,再种冬小麦就成活了。

    隆子县委书记 次仁加措

    现在就不要说翻一座山,现在就在我们这个区域都几乎很难看到(沙城)。这肯定至关重要的作用是咱们以沙棘为主的植树造林、种草起的作用。

    半个多世纪后的今天,种沙棘的人收获了沙棘的庇护,人与树共同享用着这片喜马拉雅山北麓的“福地”。

    (藏语)前忙措村党支部书记 索朗拉杰

    对现在的我们来说,一定要继续去种沙棘。这样的坚持是会一代一代传下去的。我们也有信心,这样绿色的建设会长久地进行下去。

    村民们唱望果节歌曲。

    新华社记者董琳娜、洛卓嘉措、索朗德吉西藏拉萨报道。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6012121108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