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vodpub2.v.news.cn/publish/yhaudio/20210418/c3492994-eaab-4548-843d-13d1770dd096.mp3

河北青县甜瓜香飘京津市场

2021年04月20日 07:55:00

    河北青县以羊角脆为“排头兵”,以现代蔬菜种植园区为依托,深挖瓜果蔬菜市场,大力发展瓜果蔬菜观光、采摘、休闲度假等产业,在为园区带来更高经济效益的同时,开启了一条前往现代农业的发展之路。

    走进河北青县曹寺乡的“航天未来小镇”,打开一处温室大棚的大门,头顶黄花,身披绒毛,嫩绿的羊角脆才露出尖尖一角。

    负责人 张树森

    羊角脆就是我们青县的地标产品,这个是我们当时定植比较晚的,长得比较慢点儿,现在刚到了采摘期。定植早的三月中下旬就已经上市了。

    除了羊角脆,温室大棚内还有一种相对早熟的甜瓜,它属于“博洋”系列中的新品种。占地2000来亩的“航天未来小镇”,主栽品种是博洋系列,它皮薄肉脆、糖度适宜、风味清香、果形匀称。

    负责人 张树森

    这个园区60%的面积都是博洋系列,甜瓜分20多个品种。

    青县南接沧州,北依京津,区位优势明显。从2010年起,青县陆续启动了现代园区建设,通过支持种植户和科研院所合作,擦亮品牌,引领品种优势,生产的羊角脆甜瓜受到天津、北京、唐山、内蒙古等地消费者的喜爱。2015年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批准“青县羊角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以羊角脆甜瓜为代表的青县绿色农产品受到京津冀消费者的青睐。

    青县和润泽农场技术部经理 张进

    咱们这个羊角脆主要对接的是精品商超,以及周边各个县市的小型的或大型的批发商,另外还有一些北京的和天津的客户远道而来,来品尝咱青县羊角脆。

    青县尝试着把甜瓜种植做成绿色工厂的同时,又陆续启动了现代园区建设,发展“生产+生态+休闲+旅游”的现代化、规模化种植模式, 向更深层、更高端、更多元等方面努力。走进青县广旺生态示范观光园,眼前气势恢宏的徽派门楼、高低错落的马头墙、流水潺潺的清澈小河……让人感觉来到了江南小镇,这个占地1400亩的生态园,水与路纵横交错,将园区分为多个功能区,可满足生产、办公、餐饮、垂钓、亲子采摘、产学研等需求,堪称瓜果蔬菜的乐园。

    负责人 王静

    这几年,我们还和京津冀多地的居委会、旅游局等相关机构合作,打造精品生态周边游项目,吸引游客来曹寺乡游玩、采摘,让游客亲眼看看我们的甜瓜种植。

    新华社记者杨知润、报道员吴思妤 河北报道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60121211116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