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5/ 16 16:16:51
来源:新华社

强对流天气为何频发?遭遇龙卷风该怎么办?速看!

字体:


直面龙卷风↑(视频来源: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

近期,我国多地出现强对流天气,部分地区出现龙卷风。14日,武汉蔡甸区、苏州吴江区盛泽镇遭龙卷风袭击,造成部分房屋和局部电力设施受损、树木折断、人员伤亡……15日7时至16日7时,贵州省开阳、镇远等12县(区)域内出现冰雹,中央气象台15日升级发布强对流天气黄色预警。

什么是强对流天气?

 

  当前我国强对流天气主要特点为高发、类型多、极端性较强、影响范围广。目前我国进入强对流高发期,且类型复杂、混合,包括风雨、雷电、极端大风、极端降水、龙卷风等,主要集中在长江中下游地区。4月中旬以后强对流天气显著增多。

  内陆城市为何会发生龙卷风?

  强对流天气的成因主要是在大气层形成上层冷、下层暖的一个不稳定层结。由于这样一个条件在大范围区域形成,一旦有北方冷空气南下,或者地形因素触发,就会激发对流发生。

  龙卷风的发生除了强对流具备的条件外,还需要低空急流比较强,使发生龙卷风的概率大大增加。我国春季和夏季为龙卷风多发季节,长江中下游是我国龙卷风的多发地区。

最近为何频现强对流天气?

强对流的那些事儿↑(视频来源: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表示,南方这轮大范围强对流天气的出现主要是因为西南暖湿气流增强,带来了充沛的水汽和热量,形成了有利于强对流发生的上冷下暖大气层不稳定条件,随着冷空气南下和高空槽东移,极易触发强对流天气;他还表示,今年强对流天气比较异常,表现在2-3月包括4月前半月强对流天气显著少于常年,但是进入4月中旬以后,强对流天气却明显高发,且极端性也显著增强。

  龙卷风可以预报吗?

  龙卷风是一种很少见的局地性、小尺度、突发性的强对流天气,是在极不稳定的天气状况下,由空气对流运动造成的强烈的、小范围的空气涡旋。龙卷风的时空尺度很小,直径一般在100米以下,发生至消散的时间在几分钟到几十分钟。

  从监测角度来说,目前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对于龙卷风的监测都是很困难的,现有气象观测设备难以直接监测到龙卷风,只能通过灾情调查和雷达等遥测资料来间接判定龙卷风的出现。

  龙卷风的预报预警,是世界性难题。龙卷风的特点决定了预报预警的难度。

该如何应对?

应急避险小贴士——龙卷风↑(视频来源: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

  从雷击的角度看,在雷雨天应避免去开阔地带,避免使自己处于开阔地带向上突起的尖端,比如不能站在没有避雷针的高楼顶端和山顶,不能在空旷地带的大树下等。

  从强降雨的角度看,短时强降雨一般来势汹汹。在野外,应避免在山区和低洼地带逗留,防范山洪、滑坡、泥石流的爆发。在城区,如果出现城市内涝,应避免去地势低洼、易快速积水的地带。

  从风的角度看,应避免高空作业,防范高空坠物。

  总而言之,在强对流天气发生时,最好的方式就是减少外出,避免暴露在野外,应待在安全、坚固的建筑物里。(编辑:关心 综合中央气象台、中国天气网等媒体)

【纠错】 【责任编辑:陈曦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60051211158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