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vodpub2.v.news.cn/publish/yhaudio/20210723/06a3f841-3f5e-43b3-a82b-ba716fb6ce75.mp3

声波里的中国航天 | 钱学森: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

2021年07月23日 16:59:40

    钱学森是谁?

    这是几乎每个中国人都耳熟能详的名字,而对于中国航天事业来说,这个名字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钱学森,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他是“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之父”、“中国自动化控制之父”、“火箭之王”,他先后主持完成“喷气和火箭技术的建立”规划,参与了近程导弹、中近程导弹和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研制,直接领导了用中近程导弹运载原子弹“两弹结合”试验……无论是六七十年代的东方红一号、两弹试验,还是如今冲向浩渺宇宙的中国载人航天与行星探测,都发轫于钱学森不可磨灭的伟大贡献。

    钱学森,无疑是中国航天科技浩渺星空中那颗最闪亮的星。

    无论多闪亮的明星,最初都会如你我一样,从童年起便踏上漫长求学之路。唯一不同的是,钱学森是个学霸中的学霸。

    他18岁考入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1934年一举考取清华大学第二届公费赴美留学生。到美国后,钱学森学霸属性彻底爆发,他进入麻省理工学院,仅用1年时间就戴上了飞机机械工程硕士的方尖帽。随后,钱学森转入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师从世界著名空气动力学专家冯·卡门教授,1939年,更是将航空和数学双博士学位收入囊中。

    两年多时间,两个博士学位,钱学森用实力傲视着各国同窗——中国人的智力与脑力,从来就不会屈居人下!

    麻省理工学院,至今还是QS世界大学综合排名的榜首学校,想要踏进它的门槛,执起它的教鞭,更是许多教授终生难以企及的梦想。

    而在钱学森35岁那年,他收到一纸麻省理工学院的聘书,成为这所著名学府历史上最年轻的终身教授之一。随后,钱学森又跟随恩师冯·卡门,转至加州理工任教。

    时值二战,钱学森很快吸引了美国政府的注意。五角大楼专程延聘他担任军方科学顾问,不仅授予他全美最高级别的安全通行证,而且邀请他从事绝密军事项目研究,可以自由出入五角大楼,参与海陆空三军、国防部、科学研究发展局等一切国防军事机密。

    从此,钱学森成为当时美国屈指可数的顶尖火箭专家,更获得了美国军方的认可,并被授予一枚金光闪闪的徽章。

    正是这枚徽章,它给钱学森带来了荣誉,也给他未来的归国之路带来了重重阴影。

    1949年金秋十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消息传到大洋彼岸,时刻关注祖国局势的钱学森,被新中国的新气象撼动了——

    他要回到亲爱的祖国,用毕生所学建设祖国!

    但钱学森却被麦卡锡主义者盯上了,被美国军方盯上了,被美国移民部门盯上了,他们的措施依然简单粗暴——1950年9月,钱学森被美国当局直接带走,囚禁在洛杉矶以南特米诺岛上的拘留所里。

    孤岛监狱里关押的不是基督山伯爵,而是一名为结束反法西斯战争贡献过才智的无辜科学家。

    钱学森被拘禁的消息成为新闻,轰动了社会各界。迫于舆论压力,美国当局在拘留钱学森半个月后将其保释,他们唯一的要求是,钱学森必须承诺——未经允许绝不离开美国!

    这是钱学森一生最漫长枯寂的时光,没有实验室,没有科研仪器,只有无处不在的特工监视,以及随机突如其来的搜查、讯问与精神折磨。

    但钱学森没有屈服,对祖国的心心念念,支撑着他苦熬这段峥嵘岁月。

    不让搞研究,他就利用每天报纸阅读的机会,通过《大公报》和《华侨日报》等报刊,了解新中国发展建设情况,在自己脑海中勾勒着开发祖国火箭与航天事业的蓝图。

    钱学森的遭遇引起新中国政府的重点关注,周总理下达指示,一定要将钱学森营救回国!在中国政府强烈要求和多方营救下,钱学森终于接到美国移民局通知,被允许离开美国。

    1955年9月17日,旧金山港口,一声汽笛长鸣。

    钱学森携妻子蒋英和儿子永刚、女儿永真,登上“克利夫兰总统号”邮轮,乘风破浪,驶向祖国!

    后来的故事,我们都知道。

    1956年,中国第一个火箭导弹研究机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在北京成立,钱学森担任首任院长。在钱学森等人不懈努力下,1960年11月,我国第一枚导弹东风一号发射成功;1966年10月,我国“两弹结合”试验成功;1970年,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

    对祖国航天事业来说,钱学森是最伟大的先行者。他带领老一辈航天人劈荆斩棘,用智慧为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下万重阶梯,并把它们完整地留给无数追随前辈踵武的航天人。如今,新一代航天人沿着钱学森们留下的物质与精神阶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向更深更远的太空不懈登攀!

    本文据《永远的航天“三大精神”人物篇》中刘淮宇、李静、姚天宇《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一文改编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60121211254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