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vodpub2.v.news.cn/publish/yhaudio/20210726/b8347ae3-972e-4413-973c-2894a00226c6.mp3

北大红楼“重现”《觉醒年代》

2021年07月27日 08:56:49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

    在北大红楼二层西侧的第三十六教室,《觉醒年代》中李大钊的扮演者张桐身着剧中服装和青年学生们一同深情朗诵《青春》。一百多年前,李大钊先生写作发表了这首经典篇章;如今,正值青春的年轻人们,在他曾授课的教室齐声诵读薪火相传。

    北京大学红楼是李大钊、毛泽东等人开展早期革命活动的重要场所。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在此相继展开,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在此孕育诞生。北大红楼作为李大钊等人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场所,占据了热播剧集《觉醒年代》将近四分之三的戏份。电视剧的播出将这段历史“复刻”给了百年以后的观众。

    近日,《觉醒年代》剧组主创人员来到北大红楼参观“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感受建党精神。参观后,剧中主要人物扮演者在真实的历史场景中演绎经典桥段。跨越百年,历史在这里重合,荧屏内外、剧集与现实同频共振,重温觉醒年代的力量。

    《觉醒年代》李大钊饰演者 张桐

    亲切,因为我们在拍的过程当中,很遗憾我们没有进入过红楼的内部,我们取景的是红楼的外部。然后在拍摄的过程当中,我们都知道(搭建景)要比实际的可能要大一点点,为了要便于拍摄。然后等到今天进来以后进入第一层,尤其进到大钊先生的办公室,然后还有进到图书馆,这种亲切感是油然而生。站在他曾经工作学习、发表主张的这么一个地方。真的,这种伟人是不应该忘记的,同时也不能忘。也是希望大家如果有机会的话,都来实地来感受一下。

    剧中饰演李大钊妻子赵纫兰的演员刘琳是第一次走进北大红楼。她表示,在这里自己好像被放入历史长廊之中,瞬间感受到先辈澎湃的激情。

    《觉醒年代》赵纫兰饰演者 刘琳

    仔细想一想,自己肩上的这种,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我自己肩上的这种责任和担当,不应该辜负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这么朝气蓬勃,应该把这种精神,革命先辈的这种精神传播出去,这是我们的责任。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更好迎接公众参观,2020年北大红楼保护修缮工程启动。经历一年,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得到系统修缮提升,于2021年6月29日整体亮相。

    青年学生 周昊阳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更应该肩负起自己的责任与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我们大学生应该为新时代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

    青年学生 屈文鑫

    我们作为北京大学的学生来到北大红楼是非常荣幸的,因为这栋红楼作为北京大学的前身,它是充满着历史感和沧桑感的。我们来到这栋红楼,然后有一种场景再现的感觉,我们真的也像当时的学生一样去感受红楼背后的历史文化。

    新华社记者庞元元、张漫子、王开悦(实习)北京报道。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60121211260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