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23 10:36:14
来源:新蓝网

台州银行乡村振兴进行时——拓宽农户销路 做农户“贴心人

字体:

    前不久,本该是一年中蛏子最肥美的时节,水产养殖户老杨却犯了难。原来是受疫情影响,台州市温岭市松门镇苍山门塘有不少蛏子压塘待销,众多养殖户都是一筹莫展。

    近期受疫情影响,造成产品滞销的农户不在少数。如何打开农产品销售渠道,最大限度减少损失,成了摆在农户面前的难题。

    “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作为扎根村居多年的台州银行,更是将解决农户之所急作为“伙伴银行”义不容辞之事,积极打通“线上+ 线下”多渠道助农增收,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助农直播 打开“云”上销路

    从原来的30亩养殖塘扩建成现在的50多亩,63岁的老杨大半辈子都在养殖塘忙活。“往年,我们的蛏子会卖到上海、宁波、福建等地,今年受疫情影响,蛏子大量滞销,海产品错过了最佳的销售季损失就大了。”老杨叹息道。

    和老杨同样着急的,还有台州银行客户经理小叶。小叶深知,在温岭苍山门塘里,大多数村民都和老杨一样,长年以养殖蛏子为主要收入,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养殖塘里1200多亩的蛏子无人问津。

    了解到养殖户的难处后,台州银行温岭松门支行行长林行长立即前往苍山门塘实地探访。看着一框框滞销的蛏子,当天,林行长便与当地政府、温岭慈善义工松门服务队取得联系,想方设法为老杨解决滞销问题。

    同时,林行长决定开展一场助农直播,为本地蛏子带货,为让广大市民以更实惠的价格买到蛏子,台州银行温岭松门支行还特地出台了价格补贴政策。

    “这样肥美的本地蛏子,2斤只需要25元。”“这个蛏子是松门当地的特产,区别于其他蛏子,它更加鲜美,有更多的汁水。”……在台州银行直播间里,仅一个小时,人数便达到1700人,点赞量达4.1万,成交额有9000元,订单远远超出预期。

    事实上,台州黄岩田里的茄子、湖州的安吉白茶、天台大同村的黄泥笋……都曾在台州银行助农直播间拓宽过销路。仅2022年1-4月,台州银行全行累计已开展200多场助农直播活动,线上参与助农直播的客户经理和支行行长,被昵称为“村播”。

    一场场公益助农直播的背后,是该行依托线上“生活圈”公益助农平台的支持。据悉,台州银行“生活圈”以平台化赋能乡村振兴,为农户、小微企业提供线上免费展销平台,拓宽农产品销售通路,也让村民百姓和客户获得实实在在的消费优惠。

    线下助农 畅通乡村振兴路

    助农行动不只在线上直播。以老杨的水产生意为例,台州银行温岭各网点线下齐发力,支行群内接龙购买,首批800斤蛏子在两天内被预订一空。

    在台州银行,助农行动以暖心的方式,发生在田间地头,为广大农户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今年5月份,在黄岩头陀茭白种植基地里。为了赶在茭白最佳口感的时候采收,由台州银行客户经理组成的公益服务队,脚踏三轮车,骑行在茭白地里,一户户送上暖心的早餐,解暑的绿豆汤。

    “阿公,早饭吃了没有?这里有豆浆馒头,先垫下肚子。”

    “这已经成为我们的传统”,台州银行驻村客户经理小徐介绍。每年的茭白收获季,台州银行头陀支行的客户经理们组成的公益服务小队,开展送早餐活动,坚持了多年。

    当前,正值西瓜丰收、上市的季节。但面对眼前大棚里成熟的西瓜,来自温岭滨海镇的瓜农老应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和大多数滨海镇村民一样,西瓜种植是老应的主要经济收入。

    老应的西瓜晚于其他瓜农上市。眼看着瓜商们收购的热情逐渐散去,老应发了愁。同时因为运输等原因,西瓜无法远销省外,订单大大减少。

    听闻西瓜滞销的问题,台州银行温岭泽国支行行长带头,驱车30多公里,先后三次走访老应的种植基地,深入田间地头了解西瓜品质与滞销情况,想方设法解决滞销难题。1天内该支行就接到了5000斤西瓜的预订单,为老应解了燃眉之急。

【纠错】 【责任编辑:钱琪莹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9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