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年】跟跑、并跑、领跑!中国核电在发光!

编辑: 陈伸 陈凯茵 设计: 侯轶铭 2021年01月30日 11:35:08 来源: 新华网

  1月30日,中核集团全球第一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福建福清核电5号机组已完成满功率连续运行考核,投入商业运行。作为国家名片的“华龙一号”,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在安全性上满足国际最高安全标准要求。

  1991年12月,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秦山30万千瓦核电站并网成功,结束了大陆无核电的历史。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先后掌握了30万、60万、100万千瓦级核电技术,实现了核电型谱化、批量化、规模化发展。

  近年来,中国核电发展势头强劲,2019年中国核电生产电力量达到348.7太瓦时,紧随美国法国,位居世界第三。不难看出,核能或将成为支撑中国未来发展的主力能源之一。

  我国和平安全利用核能发电几十年时间内,中国核电技术一路从跟跑到领先。“华龙一号”的研发建设使中国成为又一个具有独立自主的三代核电技术的国家,跻身先进核电技术行列。

  “华龙一号”每台机组每年可发电近100亿千瓦时,能满足中等发达国家100万人口的生产和生活年度用电需求,同时相当于减少标准煤消耗31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16万吨。

  视频数据来源于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BP Statistical Review of World Energy),该年鉴每年6月定期发布新一年的年鉴报告,提供关于世界能源市场标准化的数据。

编辑:陈伸 陈凯茵

制作:侯轶铭

010020050640000000000000011109151211003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