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年】摆脱贫困 中国这样走过

编辑: 魏文彬 设计: 魏文彬 王妍清 杨茂林 2021年02月23日 15:47:18 来源: 新华网

  改革开放之初,中国是世界上贫困人口最多的国家。2020年,中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帮助那么多人摆脱贫困。

  下面这组图示,将以详实的数据,讲述中国的贫困标准是如何一步步追赶国际水平,并实现全方位提升贫困人口生活水平,确保脱贫“成色”十足。

  1978年,按当时每人每年收入100元的农村贫困标准,中国有2.5亿人口生活在这一水平之下。

  到2008年,中国贫困标准提升至每人每年1196元,比1978年翻了近11倍,贫困人口数量减至4007万人。

  在我国,对“贫困”的衡量是以每人每天摄入2100大卡热量为基本食物消费的最低标准。2100大卡换算成一篮子食物,现在大约可以包含1斤粮食、1斤蔬菜、1两肉或1个鸡蛋。

  1978年,广大农民的餐桌上多是粗粮,鲜有肉蛋,食物支出占总支出比重85%以上。到了2008年,贫困人口饮食结构发生明显改变,可以实现“有吃、有穿”,基本满足温饱,食物支出占比降至60%左右。

  中国的贫困标准曾长期低于国际贫困线。

  世界银行发布的贫困标准是国际上最常采用的贫困标准。上世纪90年代,世界银行首次发布每人每天1美元的极端贫困标准。到2008年,世界银行将贫困标准提升至每人每天1.25美元,按购买力平价换算,这相当于中国的每人每年收入1746元人民币水平。

  直到这时,我国执行的农村贫困标准虽已达到每人每年1196元,但仍然显著低于国际贫困水平。

  2010年,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经济快速持续增长为消除贫困提供了坚实基础。

  中国政府在2010年制定了每人每年2300元的新贫困线。按购买力平价方法计算,这一价格相当于国际上每人每天2.3美元,已超过世界银行当时执行的1.25美元贫困标准。

  中国提出的脱贫目标任务,不仅是要从数字上衡量贫困人口收入水平变化,而且强调多维度提升贫困人口生活质量,稳定实现吃不愁,穿不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有保障。

  2015年,世界银行再次将贫困标准上调至每人每天1.9美元,此时,中国采用的最低贫困线已升至每人每年2855元,换算下来仍明显高于世界银行的1.9美元水平。

  这是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2012年至2020年,中国实际执行的最低贫困标准从每人每年收入2625元提升至4000元,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2020年,我们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消除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从贫困大国到小康社会,中国的减贫之路也是中国的现代化之路。

  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有望于“十四五”末达到高收入国家标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缓解相对贫困,仍然任重道远。

出品人:田舒斌 徐姗娜

总监制:周红军

监 制:马轶群 肖 阳 朱永磊 董博越

统 筹:翟子赫

记 者:曹 滢 邱丽芳

编 辑:白明辉 邓豪俣 陈 伸 陈凯茵

导演/动画:魏文彬

美术/渲染:王妍清

模型:杨茂林

配音:刘子华

作曲:朱李杰

指导单位:国务院扶贫办

新华网 出 品

0100200506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37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