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年】总储备资产 中国连续15年居世界首位

编辑: 陈伸 陈凯茵 设计: 侯轶铭 陈伸 2021年03月19日 17:44:03 来源: 新华网

  据世界银行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中国的总储备资产(包括黄金)自2006年超越日本起,连续15年稳居世界第一 。

  国家总储备资产,也称官方储备资产,是保障国家金融安全、应对金融危险的关键因素之一,它更是国家在国际经济活动中实力的象征,也是国家宏观调控实力的重要标志。

  国家总储备资产的构成非常丰富,包括持有的货币黄金、特别提款权(SDR)、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持有的IMF成员国的储备、以及在货币当局控制下的外汇资产。

  黄金储备作为国际储备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各个国家都把它作为调节和优化国际储备组合的重要品种。1953年,我国的黄金储备仅有500盎司,近70年时间里黄金储备增长约12.5倍。黄金储备占储备资产总值的比例也由2015年6月份的1.7%,上升至现在的3.5%左右。

  国家外汇管理局最近公布的储备数据显示,央行持有的黄金储备在2021年1月已达到6264万盎司。

  特别提款权(SDR)也是我国总储备的另一大新兴“力量”。每隔五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构成进行一次例行审查,对每种储备货币的权重加以修订。

  2016年10月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纳入人民币的特别提款权新货币篮子正式生效,新的SDR货币篮子包含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和英镑5种货币,权重分别为41.73%、30.93%、10.92%、8.33%和8.09%。自此,人民币在国际化道路上迈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成为继美元、欧元、英镑、日元之后的第五种特别提款权货币。这是对中国经济发展成就和金融业改革开放成果的肯定。

  人民银行2020年8月14日发布的《2020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指出,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后,人民币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人民币已成为第五大国际支付货币、第五大国际储备货币、第三大贸易融资货币和第八大外汇交易货币。

  但不管是在世界总储备资产还是中国总储备资产中,外汇储备都占了大半个江山,是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与腾飞,中国外汇储备不断创造辉煌。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数据,截至2021年1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已达32106.71亿美元,占总储备的95.86%。

  1952年,当时的外汇储备是1.39亿美元,这对拥有4亿人口,各项事业百废待兴的新中国而言,确实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困境。改革开放之初,我国还曾因为外汇储备不足而向世界银行和别的国家借钱购买进口设备。1980年,我国的外汇储备一度转负。

  低起点不意味着慢发展。中国人用辛勤汗水和艰苦付出,创造出人类历史的经济奇迹,中国的外汇储备也由负转正。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外汇储备“跳级”增长:1990年突破百亿美元,1996年突破千亿美元,2006年成为全球第一并突破万亿美元,2011年突破3万亿美元。近几年,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基本稳定,一直保持在3万亿美元之上,稳居世界第一。

  “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外汇储备的变化,就像一面镜子折射出中国经济的增长和发展。”国际金融专家赵庆明说,改革开放释放了中国经济的潜力和活力,我国经济在过去40多年中快速增长带动了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的增加。

  从国际收支数据的变化来看,我国国际贸易和跨境投融资规模升至世界前列,国际收支逐步趋向基本平衡,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不断提升。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国将更好地融入全球经济发展和治理,国际收支有望在中长期内继续保持基本平衡。

数据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家外汇管理局、国家统计局

编辑:陈伸 陈凯茵

制图:陈伸

制作:侯轶铭

0100200506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75095